201710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歡喜奉獻聖殿

參考經文: 以斯拉記6章13~18節

以色列的人民,包括祭司、利未人,和所有流亡歸來的人,都歡歡喜喜地舉行奉獻聖殿的典禮。(以斯拉記6章16節)

聖殿竣工,萬民萬國都當讚美上主!經文指出,這一天,包含祭司、利未人,和所有流亡歸來的人,都歡喜地舉行奉獻聖殿的典禮。這狀況可視為從上帝而來的禮物,為要進一步完成祂的工。我們也可看到,由於上帝恩典的看顧與帶領,讓百姓順利完成祂的工。

當時,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的鼓勵,是帶動百姓士氣的極大影響力(以斯拉記6章14節)。哈該清楚當時的政治環境,但比起對上主的敬畏,這一切都不算什麼。撒迦利亞則強調,上主的工必須以上主的方法來做:「上主──萬軍的統帥說:『不是靠武力,也不是靠才能,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。』」(撒迦利亞書4章6節)

這聖殿修建完成時,是在大流士王在位第6年,亞達月第3日完工。亞達月是以色列年曆的最後一個月,大約在2月下旬至3月中,正好在逾越節前,而大流士王在位的第6年,大約是公元前515年。聖殿修建完工後,有盛大慶祝,本書雖未詳盡描述,但可能依循所羅門的模式。以色列民慶祝聖殿落成,再次宣認他們是上帝的子民,這點十分重要。

經文記載他們「舉行奉獻聖殿的典禮」,意指聖殿由此開始正式使用,有三件事值得注意:

1.這是個歡樂的日子,全以色列都歡喜參加(16節)。

2.他們獻上大量祭牲,並獻上12隻公山羊作贖罪祭,每一隻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(17節)。

3.他們按照律法的指示,讓祭司和利未人恢復在聖殿事奉(18節)。

從奉獻聖殿的過程,可以感受到那種做上帝的工才有的喜樂。許多時候,仇敵勢力囂張,阻擋上帝的聖工,讓人所做的看起來無法突破。但人若能堅持,那從上而來的幫助,往往忽然臨到;就在人意想不到時,上帝感動異邦國王的心,成就祂的旨意。更奇妙的,竟是仇敵促成這幫助的來臨。神的子民若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妥協退縮了,或只尋求人的方法,就會失去看見祂大能彰顯的機會。我們當仰望神,行在祂的旨意中,不因阻礙而退縮。



默想:
在物質需要上,我們是否過度倚賴人,而不信靠上帝?我們的信心生活,必須透徹真實,切莫變質為等待救濟。

祈禱:
敬愛的上主,求祢教導我們能憑信心仰望,並以堅忍、順服的心完成事業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