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02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歡慶節期

參考經文: 以斯拉記6章19~22節

他們歡歡喜喜地慶祝除酵節,共七天之久。他們充滿快樂;因為上主使亞述皇帝對他們友善,支持他們重建以色列的上帝的聖殿。(以斯拉記6章22節)

以色列歡喜慶祝除酵節,究竟是多久以前的記憶呢?以斯拉記這段經文,以喜樂的慶祝除酵節作結束。除酵節是以色列人記念祖先從埃及匆忙離開,和逾越節是密切相連的。這個重要節期,不斷提醒他們:上帝與他們立約的慈愛。

自約西亞王以來,猶太百姓就沒有盛大守逾越節的紀錄(參閱歷代志下35章18節)。如今,他們在猶大地復興,再次慶祝這個與被擄歸回、脫離捆綁之歷程對應的禮儀。這個慶祝分兩部分:一、奉獻聖殿;二、守逾越節。這表明以色列的節期和定期崇拜,將得以恢復。如今,聖殿恢復正當的獻祭,當聖殿能真正發揮影響力,百姓不僅對過往感恩,也將看見永活的神在未來要繼續行大事,而期待在永恆中的敬拜。

以斯拉記1~6章有4個共同要點,也是本書的特色:一、本卷書所強調的,一開始就明顯看出一切都有上帝的攝理。1章1節:「上主為要實現祂藉先知耶利米所說的預言,激動塞魯士。」本書結尾,再次提到上主使亞述皇帝對他們友善(6章22節),因為這一切使以色列人的活動得以進行,並在最後完成聖殿重建。二、既然重建是上帝的工作,祂必不改變祂的旨意,並要在不斷變遷的環境中讓這工作實現。三、史實與聯想的結合。看到一長串的名單、官方的文獻,第一眼並不會撼動我們的心。然而,這些經文卻是把歷史事件根植於有血有肉、有名有姓的人當中,呈現它的真實性。這也告訴我們,應該以歷史為殷鑑,而不是只知事件。四、關於上帝的子民回到錫安的預言,有一部分已應驗。更重要的是,這故事與上帝的作為相關,為要實現祂的旨意,甚至會使用異教的帝國,如同祂使用以色列的先知一樣。

聖殿重建完畢,以色列民就照律法獻祭、守節,感謝上帝的恩典(16~18節)。能在艱困環境下重建聖殿,怎能不感恩呢!面對重建的神蹟,明顯看見神同在,豈能不潔淨自己去敬拜祂、敬畏祂?過往聖殿被毀,是因為百姓犯罪。現在上帝憐憫,使聖殿得以重新建立,豈非告訴人要重新潔淨自己,以重新與神和好呢?是的,當神再給我們機會時,我們真的要離棄罪惡、分別為聖,好從新站立,再事奉祂。



默想:
是什麼因素促成聖殿重建完成?這對你的生活與事奉有什麼提醒?

祈禱:
上主啊!我願獻上自己當作馨香活祭,是祢所喜悅的,願祢用慈繩愛索牽我走進祭壇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