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0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禁食禱告

參考經文: 以斯拉記8章1~23節

因此,我們禁食,祈求上帝保護我們;祂聽了我們的禱告。(以斯拉記8章23節)

以斯拉率領的返鄉民眾總數約1500人,包含每位宗族領袖的家屬和僕人。這群人組成一支隊伍,聚集在「通往亞哈瓦城的河邊」(以斯拉記8章15節)。以斯拉記的記載提醒我們不要忘記:每次以色列人的歸回,無論他們是否留名青史,每個都是活生生、冒險參與的人。

在實際行動前,以斯拉先轉向上主,把整個事工交在祂手裡。禁食禱告,是在預備行動前的重點,把焦點專注在最重要的真理上。禁食本身不是目的,而是要讓百姓有機會在祂面前謙卑下來,祈求祂在前面路程給予保護。禁食和自我謙卑,都顯示出他們對上主的依靠。禁食是一種虔誠、認罪、悔改的行動,表達人對神的信靠。

當所有人力、物力齊聚時,以斯拉帶領百姓一同禁食禱告,在上主面前克苦己心,求神引導、保護(21節)。克苦己心,就是明白自己的缺乏,而能常警醒自己,謙卑向神禱告、依靠神。

回歸的路程不單艱苦,還因為他們攜帶大量珍貴財物而極度危險。以斯拉知道會有很多不可預見的困難,因此深知整個旅程的安全只能交託神,由神帶領保守,而非依靠王的兵馬給予保護。以斯拉對上主極具信心,並相信祂施恩的手,必定幫助一切尋求祂的人,因此以依靠王的騎兵為羞恥(22節)。

以斯拉在祭司領袖中,分派了多位領袖一同看守、點算金銀器皿的數目(24~25節)。因為金銀器皿數量多,以斯拉選派眾人一同點算,除了確保數量準確,也能彼此監督,以免因貪財跌倒,給魔鬼留地步。以斯拉的做法,提醒教會事奉者,既然是屬神的人,務要聖潔事奉。在事奉上當留心:1.警醒看守:留心看管神所託付的任務;2.有始有終:以斯拉等人一路上都必須警醒看守,直到將器物放入聖殿的庫內為止。若單靠以斯拉一人,根本不可能完成這項任務。建立教會也是同一道理,但願大家都能謹慎、聖潔,積極回應神對各人的呼召,互相配搭,建立教會,在事奉的路上忠心,直至完成任務為止。



默想:
以斯拉召集百姓禁食祈禱,除了希望順利回國外,還有哪些目標?你是否曾經禁食禱告,這樣的禁食禱告是否讓你體會到以斯拉的信仰反省?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祈求祢賜給我願意禁食禱告的心志與行動,從中體會祢的帶領與保守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