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0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請讓我回猶大地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2章1~10節

請讓我回猶大地,到我祖先埋葬的那城去,讓我可以重建那城。(尼希米記2章5節b)

尼希米從知道耶路撒冷的光景,到請求王讓他回猶大,共歷經4個月。在這期間,他一方面哭泣切切禱告,一方面殷勤地繼續酒政的工作,等候能回猶大的機會。

等候是一種操練,在現實的艱難與將來的完成之間煎熬。尼希米在等候剛剛好的時間──王主動問起的場合,是請求最能被答應的時機。根據希臘歷史學家的記載,當時認為「凡在國王慶生宴會請求皇恩的人,無一人會遭到拒絕」。尼希米的愁眉苦臉,與過新年或王的慶生會的喜樂,剛好形成強烈對比。智慧的等候剛好的時機點,為將來計畫的完成提供一個被祝福的開始。

等候是一種操練,在恐懼的驚嚇與勇敢的盼望中煎熬。尼希米了解亞達薛西王,他不是凡事都答應的王,有聖經學者甚至說,他曾下令停止聖殿的整修,而王手中也握有臣子百姓生死的決定權。但尼希米也知道,有王的答應,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才有可能。經過4個月的等候,足夠讓尼希米清楚每個步驟,如今他得到機會在王面前陳述,他就勇敢說出來,獲得額外的恩典,讓回到猶大地重建那城,成為可能。

等候是一種操練,在個人的需要與尋求人支持之間煎熬。尼希米深知他需要王同意他,他智慧地等候剛好的時機,他冒著生命危險勇敢說出來,現在他謙卑表達他的需要,讓王協助他,讓王看見他所欠缺的。結果,王不僅正式讓尼希米成為王所差遣的,甚至下詔書,提供木材、派軍官和騎兵護衛他們回耶路撒冷。謙卑,讓我們把自己的需要暴露在別人面前──邀請別人一起完成,讓別人在我們的需要上一起貢獻;謙卑,讓我們得到額外恩典,比自己所表達的需要得到更多。

等候,是從感動化為行動的冒險之旅。尼希米的猶大地並不是他個人安居樂業之地,而是相信上帝信實的冒險之地,他向上帝的信實奔跑而去,「上主說:經過巴比倫統治七十年以後,我要顧念你們,實行我的諾言,把你們帶回這地方。」(耶利米書29章10節)

同樣地,等候會讓我的相信化為真實的勇敢;等候讓我去蕪存菁;等候讓我謙卑地尋求他人幫助;等候會檢驗我的真與偽。



默想:
我是否甘心操練等候呢?

祈禱:
至聖的父,信實的上帝,謝謝祢透過等候帶領我們和祢一起去冒險,並在等候中栽培我們真實的信心,建造我們實在的勇敢。禱告奉靠主耶穌聖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