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0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記念每人所做的一段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3章1~32節

城牆是這樣重建起來的: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祭司同事們重建羊門,安好門扇,把它奉獻了。他們又築城牆,直到百樓和哈楠業樓,把它奉獻了。(尼希米記3章1節)

從今天這大段充滿陌生名字的經文,我們來學習幾件重要的事:

1.重視每人的貢獻。經文不斷重複兩句話:「修造了再下一段」、「把它奉獻了」。站在我的立場,我把我所做的奉獻出去,不足掛齒。但對別人所做的,即使只有一小段,都要記下來。以此態度欣賞對方,鼓勵對方,標明對方的貢獻,連一點點也記念。記念的相反就是忽視、輕視別人,這會使人悲傷、沮喪、無價值感;輕視也會切斷和阻擋人際關係的發展。當記念每人所做的這一段,等同看重每個人的存在─連一點點都會被記念、看見─這是看重人的生命,是生命的建造。

2.心甘樂意奉獻。在修建城牆的名單中,有聖殿的服事人員,祭司、利未人、守門者,也有銀匠、製香的、商人,這些名字的記載,正好見證不同的人,都能共同參與城牆的重建。對那群要搞破壞的人,尼希米和他們劃清界限說:「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、無權、無紀念。」(2章20節,和合本)但對每個甘心奉獻的人,尼希米以領袖之姿把他們連結一起,使每個人都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。

3.就近分工。讓每個人修建鄰近自己住處的城牆,這樣能使人為了自己安全的緣故,提升修建城牆的品質,這是有人性的智慧安排,讓城牆重建獲得最大效果,就如使徒行傳2章所記載初代教會的光景,大家同心為上帝而做。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,需要所有居民同心協力。分工讓人謙卑看見:我只是完整中的一片拼圖,我要貢獻我獨特的那一份,使工可以完成。這不僅是做工而已,更是生命的連結和看重。

4.一起完成。尼希米承擔領袖的角色,讓百姓一起達成共同的目標。領袖最重要的職責就是不讓個人孤立無援地奮鬥,而是創造一個共同體。這個共同體是靠著擔任領袖者,同時正確對待團體中的每一個人,包括強者和弱者,領袖也必須知道強者身上有弱點,弱者身上有強項。最關鍵的是,在團體中強者要願意背負弱者,唯有如此工作才會完成。巴西流主教認為,背負的意思就是拉到自己身邊並加以醫治,而背負弱者就像是為弱者克服或承擔困難。領袖的重要任務,就是在團體中讓每一個人都活得有尊嚴價值,並依各人的能力讓大家一起完成。



默想:
我是否常常記念別人的一點點貢獻?

祈禱:
掌管生命的上帝,我要為這一生中,因為許多人甘心樂意的付出,而成就美麗的生命城牆感謝,並為我能走上今天的旅程獻上感謝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