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0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從生氣到一筆勾銷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5章1~13節

現在,我們要把所有的債權一筆勾銷。(尼希米記5章10節b)

尼希米帶領百姓重建城牆,有一天卻出現許多埋怨。百姓對權貴的貪婪無情提出申訴,控告遭受不公平待遇,指出他們因不公平而被迫出賣田產,甚至賣兒女為奴隸,他們為所遭遇的不公平呼喊。造成貧困的原因,可能是家中吃飯的人口多,現實生活的壓力大。另一方面,全城糧食短減,物價高抬,讓百姓必須典押田地、葡萄園、房屋,才能買足夠的糧食。最後是稅賦很重,為了繳稅給波斯帝國,也有人要賣田產才夠繳稅。這樣的貧困經濟,導致借錢要付利息,於是富有的猶太人違反律法,強迫同胞作自己的奴隸,這不但動搖了地區的經濟基礎,同時也粉碎了社群的和諧。這來自「內部」的新威脅,正打擊百姓的團結。

尼希米聽到這哀聲和抱怨,很生氣。他對那些欺負弟兄,放債取利的有權者說:「你們做這事實在不對!你們不是應該敬畏上帝、去做應做的事嗎?」聖約的關係除了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,同時還包含人與人的關係;除了委身於上帝,敬畏祂的聖潔,接受上帝的憐憫,還要在生活中反映上帝的慈愛,一生追求祂的旨意並遵守祂的話。箴言14章31節說:「欺壓窮人等於侮辱創造主;憐憫貧寒就是敬虔的行為。」

後來,尼希米沒有讓他的生氣只停留在生氣,而是以身作則,把所有債權一筆勾銷,眾民都對此「阿們」。生氣其實可以是一種力量,一種改變事情的推力,我們可以用不同方式運用這股推力。生氣可以促使我們提出挑戰,也許是向對方提出挑戰,要他改變;生氣也可以是向我們自己提出挑戰,尋求方法解決。生氣是一種要改變某事或與某人關係的提示和催促;生氣是在我們內心喚醒了要實際著手處理某些事、某個問題的動力。簡言之,合宜的生氣,能催促局勢扭轉、邁向目標,進而展現真正的生命,在改變中更接近上帝的憐憫與慈悲。所以,從生氣到一筆勾銷,是出於對上帝的敬畏,並在生命中活出上帝的憐憫。

生氣讓人體察現實的不足和罪性的軟弱;一筆勾銷則展現從上帝而來的憐憫。整個過程不再是公不公平的問題,而是藉著骨肉之情的呼聲,喚起猶大民眾思想他們在聖約中的角色和關係,重拾對上帝的敬畏,寬待自己的弟兄。



默想:
最近我走過哪一段從生氣到一筆勾銷的旅程?

祈禱:
奇妙的創造主,謝謝祢在我們的生氣中,催促我們著手解決所遭遇的困難,求祢更幫助我們存敬畏的心,使我們的生氣不白白發生,也不到處氾濫。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