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0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按著上帝的美意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5章14~19節

我的上帝啊,求祢按著祢的美意記得我為人民所做的一切事。(尼希米記5章19節)

尼希米當猶大省長12年,並沒有成為人民的重擔。他說:「我並沒有要求省長應得的俸祿,因為我知道人民已經負擔很重。」我們可以想見,尼希米在處理百姓中的借貸和經濟問題時,能如此快速造成影響,得到大家認同而解決問題,最大關鍵正是尼希米本身的生命就是很好的教導。對尼希米而言,這是他的平常、他的生活和生命,他按著上帝的美意而活。從今天的經文我們來學習三件事:

1.敬畏上帝:敬畏就是我被上帝的創造、救贖和拯救感動,並願意將這樣式活出來。箴言教導我們很多關於敬畏的事,敬畏上帝能使我們遠離惡事,使人日子加多,敬畏上帝的大有倚靠,使人心存謙卑,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。敬畏上帝使我們的眼睛明亮,在周遭的人事物中,尋求看見上帝,與上帝相遇,以上帝為準則。

2.專心:尼希米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建造城牆這件事,專心建造。專心能使我們不被外在噪音干擾;但專心也是困難的,特別處在資訊迷霧的世代,資訊洪流常掩蓋我們的異象,占據我們的意念。根據統計,1980年代人們平均一天接觸各式訊息約350則,到2010年是6000則。如今,訊息量更不止變大,內容也變得越來越直接、越來越戲劇性,為要吸引我們的注意力。這樣的資訊迷霧,會影響人的專注力和健康,造成混亂,阻礙我們的決定,在我們的生命中加添壓力和焦慮,一不小心,可能就會讓我們把上帝給的訊息丟入垃圾桶中。

讓我們在這世代衝出資訊迷霧,專心看、專心思想、專心做。「清心志於一事!」哲學家祁克果提醒人:要專心致力於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。專心聽、專心愛神、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我們的恩。

3.權柄:尼希米不僅親自參與重建,也發揮他的影響力,讓在他權柄下的僕人都參加重建工作。他是懂僕人的領袖,因為他看待自己就是上帝的僕人。古倫神父說:「凡是必須處理人際關係的人,就同時身兼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角色。」好的領袖藉著影響力栽培他所帶領的人,在他們的生命中創造意義、看見價值,並以身作則來建造。包括尼希米在內,領袖所要建造的不只是城牆,而是神聖之地,讓被帶領的人互信、互愛、互相尊重,存敬畏上帝的心,活出被造的愉悅和喜樂。



默想:
我對上帝專心嗎?

祈禱:
主啊!唯願祢是我目光的焦點、我思想的中心、我力量的來源,我的動作與呼吸都在於祢。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