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帝啊!求祢使我剛強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6章1~9節

他們想要恐嚇我們,使工作停頓。我祈禱說:「上帝啊,求祢使我堅強!」(尼希米記6章9節)

面對參巴拉、基善這幫人的計謀,尼希米有何感受?經文並未明確點出,但和合本6章9節說:「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,意思說,他們的手必軟弱,以致工作不能成就。」敵人目的是要使尼希米懼怕;那麼,尼希米懼怕嗎?也許在我們的想像中,覺得會懼怕的人不能成為好領袖。但事實並非如此,我們今天就來學學,好的領袖如何處理懼怕。

恐懼、害怕,是人性的一環。害怕可說是有幫助的警告系統,讓我們注意危險,並激起我們有新的力量來保護自己。如果我們毫無恐懼,就不會啟動任何保護機制了。適當的恐懼,讓我們在生活和行事上更謹慎小心、腳踏實地。恐懼也能成為我們的師父,讓我們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健康的尺度;恐懼感鼓勵我們,要對自己仁慈一點,不要用過分的期待來過度苛求自己;恐懼也邀請我們,要躲到上帝的羽翼下,信任上帝,即便我們自己是脆弱的存在,都可以走向上帝。恐懼與相信上帝,並不是不相容的。相反地,恐懼會驅使我們走向上帝,讓我們在上帝裡面尋找自己的根基,而不是在別人或外在事物上尋找安全感。

恐懼戒慎的心,讓尼希米仔細分辨當下什麼是重要的工作。他對恐嚇他的人說:「我正在進行很重要的工作……我不願意因去看你們而使工作停頓。」尼希米依照重要性將他的工作依序排列,這讓他在懼怕中不致亂了步伐。他知曉他的責任和角色,以及目前最重要的付出,就是不能讓工作停頓,因此他腳踏實地繼續前進,不受打斷。接著,他也仔細分辨事實和似是而非的言論。能夠分辨的人,才能夠作決定。我們相信尼希米花時間到上帝面前,使他對上帝的引導和警惕十分敏銳。

因此,尼希米即便有恐懼,仍信靠上帝來轉化他的恐懼,讓他更謹慎、更腳踏實地。恐懼讓尼希米躲到上帝的羽翼下認清自己,他知道靠自己沒辦法,單靠他和以色列百姓也沒辦法,因此他求上帝讓他剛強,繼續行走重建之路。簡言之,尼希米雖有恐懼,但他有上帝同行,而變得剛強。人難免會恐懼,但是當人來到上帝面前,他會更敏銳地分辨,當他知道上帝將與他同行時,他就會從中得著力量。



默想:
這一週來,我有好好與我的恐懼對話嗎?

祈禱:
創造的主,謝謝祢讓我們有各樣情緒,成為我們的警戒,也催促我們就近你的寶座,細察我們的心思意念。唯願祢是我的分辨、我的剛強、我的保護與遮蓋。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