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我不是那種逃避的人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6章10~14節

我回答:「我不是那種逃避的人。你以為我會藏在聖殿、保全自己的性命嗎?我不去!」(尼希米記6章11節)

只要尼希米的重建工作繼續進行,敵人的攻擊就會繼續,使人跌倒的試探與誘惑從不歇手,各種攻擊越來越惡毒。如今出現尼希米面前的是個大陷阱,考驗他在生命危難時,是否會選擇違反律法以求保命。示瑪雅以急迫語氣說:「你我必須去躲藏在聖殿的聖所,鎖上門,因為他們要來殺你,他們要在夜間來殺你。」按照民數記18章7節:「其他的人若走近聖物,必須處死。」尼希米並非祭司,根本不能進入聖所。示瑪雅居然建議,要鎖上殿門!若真如此做,尼希米必定違反了律法。

除了陷阱外,原本應該跟尼希米密切合作的人,卻被敵人利用了,這是信任的破壞。最諷刺的是,先知、祭司應該是最知道上帝心意、最容易贏得人信任的角色,卻與敵人串通,使訊息、人物都糾纏難分,形成了難以區分的陷阱。尼希米怎樣勝過難以區分的陷阱圈套呢?

1.「我不是那種逃避的人」:尼希米一方面強調他是上帝的僕人,一方面強調他不是律法規定的聖殿侍奉人員。神僕的生命在神手中,豈能因害怕敵人而逃跑?尼希米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,不願成為使命的逃兵。尼希米也敬重自己的職分,他知道自己雖是省長,仍無權進聖殿。他沒有逾越職權,誇張省長的權柄,也不特別羨慕祭司。我們是哪種人呢?在危急時,我們能守住自己的身分,不浮誇,不自卑嗎?

2.「我把事情想了一遍」:原文意思是「我察覺,看啊!」要看什麼?想什麼?察覺什麼?其實大家也都在看、在想、在察覺,只是角度何在?參巴拉、示瑪雅這幫人所看、所想、所察覺的角度是以自己的利益、地位為中心;尼希米將生死都置之度外,反而讓他看清楚上帝一路的帶領、上帝所交託的使命、上帝的安排。我們若想把事情想清楚、看清楚,要懇求上帝將我們置放在高處,綜觀全局,一覽無遺。

3.「我禱告」:尼希米誠實到上帝面前禱告,他相信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,祂知曉人心。因為上帝觀察一個人並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上帝是看內心。在危急時,我是否還確信上帝掌權,祂是最後的審判、是公義的標準?

守住核心身分,以真理為根基多想一遍,時時倚靠上帝、禱告,能讓我們在難以分辨的陷阱前,不致掉落。



默想:
想想上帝給我的身分,何其寶貴!

祈禱:
主啊!我相信祢已將真理置放在我們心裡,懇求祢幫助我們在這難以分辨真偽的世代,有雙明亮、屬靈的眼光,活出基督的樣式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