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安頓下來,連結各人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7章5~73節

所有的以色列人,包括祭司、利未人、聖殿守衛、聖殿歌手、許多平民,以及聖殿工人等等,全部都在猶大的各城各鄉安頓下來。(尼希米記7章73節)

耶路撒冷城牆重建完成,尼希米的工作算告一段落了,他為何要數點被擄歸回的人數呢?因他明白,硬體建設固然重要,但是若沒有人,就無法守護這一切。尼希米完成上帝的工,也為事工能持久設想,找出一群有心志的人,使工作不至白費。雖然重建城牆告一段落,而使人警醒保護、派人看守、揀選人管理耶路撒冷,乃是城牆修建後當做之事。

尼希米以遷移人口的方式,來滿足屬靈、社會和經濟需要,他招聚貴冑、官長和百姓,照家譜計算,以實際的方法祝福了耶路撒冷城。這是尼希米從上帝而來的感動,也讓我們看見一個領袖在決策前,必定花時間尋求上帝心意。在第一批基督徒出發向世人傳福音前,主耶穌也吩咐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。當他們耐心等候,上帝就賜給他們異象、策略、計畫、和永不改變的應許,更將聖靈永遠賜下。

尼希米找到第一批流亡回歸者的記錄,他沒有輕看這份資料,而是善用這份舊資料,來做人口遷移的新事。從這份資料,他看到當初回國的以色列家庭定居何處。當他使用這資料,也傳承過去歷史,讓自己成為歷史的一分子。尼希米並聽見這份名單背後每個家族的故事,看見上帝在歷史中的信實帶領。其實,那些人也和尼西米現今一樣,離開安逸的異國生活,回到從未見過、充滿挑戰的新環境,但是他們聽從上帝呼召,回到被敵人蹂躪、受辱的祖國。那不僅是一份歷史文件,因為一個人名就是一個靈魂,一個人名就是一個記念上帝信實照顧的故事。

這份名單,還描述了被擄歸回者的不同服事。這些形形色色的人,代表著歷世歷代以來,用來服事神的各樣恩賜。在重建城牆時,需要靠各式各樣不同工作的人配搭;現在重新安置百姓在耶路撒冷城,也是要靠各樣恩賜的人一起配搭,來重建以色列的屬靈生活。

身為領袖,尼希米深信耶路撒冷城需要保衛、需要建設、需要穩定經濟,也需要敬畏上帝、尋求引導、聽見上帝的話,並一起服事;建造之路需要安頓、需要連結,需要分工、需要合作。尼希米利用舊名單,鼓勵他們效法祖先犧牲的榜樣,準備冒險進入充滿變數的城市,並以此成為當時住在猶太各鄉鎮的人,搬到耶路撒冷的推動力。



默想:
對我而言,舊歷史會有多少新力量呢?

祈禱:
主啊!懇求祢赦免我們輕忽歷史的罪,幫助我們真明白祢就是掌管歷史的主,在舊歷史中蘊含祢無限的信實和慈愛、保守與帶領。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