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聽懂了律法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8章1~12節

民眾就回家去,快樂地吃喝,並且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,因為他們聽懂了讀給他們聽的法律。(尼希米記8章12節)

尼希米的抱負不僅是重建城牆的防禦工程,還要將百姓的屬靈生命復興起來。若僅有城牆建築而沒有百姓,就會形成空有城牆而沒有城市,或空有聖殿而沒有敬拜。因為城市和敬拜,是人所帶來的。尼希米要百姓不僅得到物質上的供應,也要他們能享受屬靈生活的豐富;因此,尼希米努力建造百姓的屬靈生命。就在吹角節當天,男女都聚集慶祝新年,大會完全用來宣讀和解釋聖經的話。百姓聽了都感動得哭了起來,他們因聽懂上帝的話而感動到哭。到底什麼是聽懂?

1.聽到上帝的話語:百姓聚精會神地仔細聆聽祭司以斯拉宣讀上帝的話語。摩西聽過上帝的話,約書亞也聽過上帝的話,上帝將祂的話語交給歷代先知,因為預言從來不是出於人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而說出上帝的話,是上帝主動向祂揀選的百姓啟示。未信的人聽見上帝的話語,得以相信耶穌是基督;已信的人聽見上帝的話語,得以建立信心。事實上,基督徒更需要聽上帝的話,才能持續走在信心的道路上。

2.明白其中的奧祕真理:上帝的話語照出人的罪,也賜給人力量。以斯拉告訴百姓:「上主賜給你們的快樂就是你們的力量」,這句話更精準的翻譯是:「因(靠)雅威(而得)的喜樂,是你們的力量」,人一生的力量是從倚靠上帝而來。我們確信:「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」(路加福音1章37節,和合本)當上帝對我們說話,其實是邀請我們與祂同工,明白祂在地上的旨意,積極參與祂的計畫,甚至要幫助別人明白上帝的啟示。當以斯拉向民眾宣告律法後,有些利未人就協助做口頭翻譯,並解釋使其明白。現今的教會,也需要更多能幫助人明白上帝啟示的人。在「信徒皆祭司」的時代,我們除了追求明白上帝的話語,更懇求上帝讓更多人被興起,幫助不認識上帝的人聽見祂的話語。

3.行出上帝的心意:經文描述百姓「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」,實際行出來。當上帝啟示祂自己的話語時,祂要我們回應祂,或是代求,或是行動,或是改變,或是宣告出來。行出來是要付上代價的,每一個啟示都需要得到回應,以實際行動來回應,尊崇上帝。從聽到、明白,到行出來,我便真正聽懂上帝的話。



默想:
我今天有比昨天更聽懂、更明白上帝的話嗎?

祈禱:
主啊!求祢賜給我好的屬靈聽力,明白祢的教導,賜給我謙卑的心,付出代價行出所領受。主啊!願祢徹底改變我。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