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起初的快樂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8章13~18節

所有從流亡歸來的人都搭了棚子,住在裡面。自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代以來,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這樣做。每個人都非常快樂。(尼希米記8章17節)

以斯拉頌讀律法書,喚起了百姓宗教上的覺醒,挑旺了族長和聖職人員求知的熱情。他們遵照律法的要求,為能負起家長教導子孫後代律法的責任,由家開始,研讀律法。而遵守與慶祝這些節日,對於當時的歷史是相當重要的,這表明他們真明白了律法書的教導。

經文指出:「自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時代以來,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這樣做。每個人都非常快樂。」按歷史來看,從約書亞到以斯拉的漫長歷史中,以色列其實度過許多次住棚節:所羅門獻殿時守住棚節,人數之多空前絕後;所羅巴伯重建祭壇時也守住棚節。所以尼希米時代守的住棚節,應該不是第一次。然而,因著明白律法,他們真正搭棚,盛況空前,全會眾都合一投入守節,是以往守住棚節的慶祝比不上的。這次百姓不再是因律法規定而守節,而是心裡真正明白救恩而歡喜守節。搭棚守節是回應上帝的吩咐,是外在的屬靈行動,見證百姓真正明白真理,樂意遵守上帝律法的美麗心靈。正如保羅所說:「字面上的法律帶來死亡,但是聖靈賜生命。」(哥林多後書3章6b節)當我們在信仰中活過來,也以活潑的生命回應信仰,不是因為規定、約束或外在禮儀,而是要活出內在生命。這是真正的快樂,是起初的快樂。

對基督徒而言,起初到底有什麼?起初上帝創造天地,起初上帝立了地的根基。起初上帝的慈愛上及諸天,祂的信實達到穹蒼。起初上帝的寶座就立定。起初道就與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。起初創立世界以前,上帝就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,並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為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。聖經也教導我們,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,就在基督裡有分了。主也曾責備那離棄起初愛心的人,今天就讓我們求主來恢復我們起初的愛。

記得年輕時唱的一首詩歌〈頭一次的愛〉,歌詞提到:「當頭一次遇見了你,我的心充滿歡喜。哈利路亞,喜樂滿溢,主耶穌充滿在我裡。頭一次的愛,最甘甜的愛,耶穌,耶穌,我的愛……」這首詩歌的作者朋田成紀是日本人,20歲時在實驗室因瓦斯爆炸而摘除右眼,悲痛至極,雖然母親的愛給他安慰,但上帝的話語更讓他認識超越一切人世間的愛。頭一次的愛,記念那在起初就預備的愛,也記念起初就回應的信心。



默想:
起初,耶穌的愛臨到我,真是何等甘甜。

祈禱:
主啊!幫助我們每天因為閱讀聖經而明白祢的話語,得以飽嚐祢起初就預備的愛,而充滿喜樂。禱告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