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8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領導者的判斷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9章9~14節

祢行神蹟奇事敵對法老王,敵對他的官員和他國中的人民;因祢知道他們壓迫祢的子民。祢由此得了至今仍在的名聲。(尼希米記9章10節)

在今天的經文中提到兩位領導者,分別是:埃及法老王及摩西。他們兩者之間的比較:一位是被稱為神的人,另一位是依靠神的人;法老的權柄來自帝王的血統,而摩西則是上帝的親授。當然,他們兩者之間對事情的判斷,有所不同;結果,也會不一樣。

位高權重的法老,以獨裁者的角度,看待這群埃及基礎建設及農業勞動力來源的奴隸,當然不能輕言讓他們離開,這是可想而知的。不過當法老親眼看到上帝一而再、再而三所施行的災禍時,內心的驕傲及焦慮彼此交替:貴為一國之君,豈可容一芥草民威脅。法老並不是沒想過辦法,只是他的臣僕及術士在摩西面前一籌莫展。他只好虛應故事,三番兩次答應讓以色列百姓離開,但是當災禍平息時,又立即背信反悔。情勢越來越嚴峻,上主的懲罰更重了,埃及百姓所受的苦加添了,但是法老仍然硬著頸項,不願順服在全能的上主之下。

轉個身,我們來觀看摩西。摩西受了埃及宮廷教育,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。在某次突發事件,他成了通緝犯,只好亡命天涯逃至曠野中,開始40年的野外求生課程。這兩類截然不同的學習,卻成為帶領以色列人的必備本事,我們相信他曉得觀察日晷、明白四季變化,也知道在曠野何處尋得水源。上帝用80年的時間,訓練及教導這名學生,揀選了他成為這群帶著強烈奴隸性格的烏合之眾的領導人。摩西明白,若沒有上主同在,他什麼事都不能做,唯有依靠祂全能的帶領。

尼希米提到這段出埃及的過去,不外是重新審視目前景況:為何我們會淪落到國破家亡呢?以色列這些王宮貴族,他們的行事格局,與埃及法老又有何差異?都是驕傲不敬畏神的「領導精英」,導致今日的苦果。從列祖史中,他用對比方式呈現這兩位領導者截然不同的風格。法老專斷,無視百姓的苦難;摩西謙卑,知道自己的有限,將所有的事交託在上主手中。歷史告訴我們,摩西是這場比賽中的贏家,他在滅長子之災後,成功地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,開始邁向應許之地。



默想:
當我成為「領袖」時,我依靠的是自己,還是上帝呢?

祈禱:
愛我們的父神,願祢成為我們國家的領袖,帶領總統及文武百官,行事謙卑、心懷憐憫,照著真理而行。也願祢成為教會的頭,使牧者及同工在祢的權柄下,以奴僕的心行事。更願祢成為家庭的核心,在祢的慈愛中,引領我們全家歸主,凡事遵行祢的旨意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