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1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曠野:靈性的挑戰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9章15~21節

在曠野四十年,祢供給他們所需的一切。他們的衣服從未穿破;他們的腳也沒有腫痛。(尼希米記9章21節)

個人的行事判斷,通常與出身背景、喜好興趣、經驗知識,甚至信仰理念有關。由於這幾個因素交織,使得決定事物時,會依個人的條件能力,找出最合心意,準確不失誤的方式。可惜,有時人還是會誤判情勢,使事情朝不利方向發展。以色列的曠野經歷,也許給了我們一些省思。

處於陌生環境,面對困難險阻的曠野,我們該如何自處?以色列人當年面臨生死抉擇,過了紅海已無退路,唯有前行。但前方全是寸草不生的曠野,該如何是好?他們心中嘀咕著,互看彼此絕望的眼神。「我們一大群人吃什麼、喝什麼?」群眾開始有不滿的聲音:「離開的尼羅河谷地,水草肥美物產豐富,雖然當奴隸,又苦又累,也沒有生命權的保障。但是,我們至少有東西可吃。你看,這裡既炎熱又乾旱,無疑是自尋死路,難道吃砂土啃石頭過活嗎?你看,埃及人也不想再派軍隊了,因為他們知道,進入這曠野裡是沒有人可以存活的。摩西,你存心害死我們嗎?你確定這是上帝要帶你走的路嗎?」

面臨群眾的壓力,摩西唯一能做的,就是禱告!是的,只能禱告。過去40年,摩西曾在這片曠野流浪牧羊,他知道沒有足夠的糧草及水泉供應百姓及牲畜所需。無邊無際荒涼的曠野,挑戰著摩西對上主的信心。「上主啊!祢帶領僕人及百姓來到這裡,如今唯有完全依靠祢了。」摩西誠心禱告。後來,上主果真賜下以琳水泉,還有嗎哪、鵪鶉。

故事接下來的發展,是百姓的忘恩負義、背信忘本。摩西上了西奈山遲未下來,百姓以為他出事了。大家鼓譟逼迫,亞倫於是鑄造了金牛犢,他們圍著偶像獻祭,同時衍生淫亂行為。這使得上帝極為惱怒,想要滅絕他們,還好摩西的求情,保存了以色列人的命脈。那麼,以色列人的背逆史實,到此結束嗎?不是的,他們的罪行罄竹難書。

回到當下,人生不可能凡事順遂,你我總會遇到曠野苦境。自問,我的靈性夠嗎?環境的艱險會影響我對上帝的信心嗎?尼希米提醒群眾,雖然過去曾經背逆,只要願意回轉向神,祂仍應許:「在曠野40年,祢供給他們所需的一切。他們的衣服從未穿破;他們的腳也沒有腫痛。」



默想:
當我面對人生中的曠野時,我的靈性夠堅強嗎?我是否願意全然擺上,由上帝親自帶領?

祈禱:
愛我們的上帝,祢知道奴僕的軟弱及需要,特別在面對許多無能為力的事情上。求祢在沙漠中開江河、在曠野中開道路,讓我們得到全然的幫助。奴僕如此禱告,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