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挑戰上帝的耐心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9章26~31節

他們得安寧後,又在祢面前犯罪,祢就讓仇敵再次征服他們。但當他們悔改再向祢求救時,祢在天上聽見了,祢大有憐憫,一次又一次地拯救他們 。(尼希米記9章28節)

「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,遲遲不實現祂的應許。相反地,祂寬容你們;因為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,卻要人人悔改。」(彼得後書3章9節)是的,基督徒有時心中會浮現疑惑,甚至因此認為上帝如此不公平。為何「好人不長壽,禍害遺千年」,那些為非作歹者常事事順利,反而正派人士屢遭災禍?或許站在上主的角度看,才可略為釋懷。在上主眼中,每個人都是罪人;可能我們認為某些人是惡棍,但在他人眼中,我們也好不到哪裡!既然如此,我們還有什麼與上主爭辯的呢?

尼希米的時代,百姓或許也認為:我們又沒犯什麼錯,為何遭此鉅變?那狂傲的侵略者,到處欺凌其他民族,上帝為何繼續沉默?但是尼希米告誡他們,祖先一再犯罪,上主卻不斷容忍及赦免。其實,我們也和以色列民一樣常學不到教訓,以為犯了同樣錯誤,下次還有機會改。某商業網站上,有篇文章〈別讓主管抓狂!同樣錯誤犯兩次就夠了〉提到:「『我最討厭同一件事講三遍,還不改,這種屬下我不想用!』『教三遍還學不會,笨得可以,我就會發脾氣,不想再教第四遍。』……當我後來聽到愈來愈多主管這麼說時,才知道『犯錯三次』是他們忍耐的底線。」作者說:「對於屬下,這些主管不是不想提醒,也不是不想教導,更不是缺乏耐心,而是當第三次看到同樣錯誤時,主管會懷疑屬下的智商或誠意,是太笨了嗎,還是不想好好學,這都會讓主管氣弱且挫敗,覺得苦口婆心再講下去也是枉然。」最後,他下結論:「錯誤犯兩次就到頂了,這世界上除了你的父母外,沒有人想給你第三次機會,所以請不要覺得自己『還有下一次』而掉以輕心或不以為意。」

上帝的底線在幾次呢?三次、四次,還是不計其數?相信有些基督徒的想法是最後者,認為上帝的耐心無極限,反正只要及時認錯即可,所以可放心犯罪。更可笑的是,有人試著由聖經中找出「密碼」,數算出上帝忍耐的次數。這些自作聰明的人,是在挑戰上帝的耐心。或許上主願意像你的父母般一再給你機會,那是深愛著你,而不是你沒有罪。上主願意人悔改,不忍馬上降禍,你的回應又是什麼?



默想:
我一再地犯同樣的錯誤,是在挑戰上帝的耐心嗎?

祈禱:
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,我們總是看不到自己的罪,老是向祢埋怨:「祢不公義,為何惡人得勢?」卻忽視自己也是罪人,同蒙祢的赦免。主啊,我時常挑戰祢的耐心,沒照著祢的真理而行,求祢提醒,讓我回轉向祢。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