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12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重視教會人才的培育

參考經文: 尼希米記12章1~26節

耶書亞是約雅金的父親;約雅金是以利亞實的父親;以利亞實是耶何耶大的父親。(尼希米記12章10節)

尼希米記12章,提及這個信仰團體裡面的祭司、大祭司及利未人。上帝的選民處於這個新時代,在大祭司和這些神職人員的帶領下,將會對上帝有合宜的禮拜。關於這些大祭司的延續,雖然聖經神學的研究有極大進展,但是我們也必須謙卑地承認:我們對許多的細節,仍然有許多不確定的部分。我們盼望在可見的未來,能夠對這些議題和疑問,有更深入的認識。

即使我們對這份名單仍有許多不確定之處,但是我們要清楚尼希米記作者想強調的神學要點:大祭司耶書亞和他的兒子約雅金作大祭司時,神職人員的世系仍持續著。而在以利亞實和押杜亞兩位大祭司之間,也有許多位大祭司仍持續傳承下來。因此,不只生活在尼希米和以斯拉時代的以色列人如此,而且他們的子孫,直到尼希米記作者的世代,合法的大祭司也都依然存在。

我們若仔細觀察這份重要名單,就會發現這些神職人員雖然歷經好多代,但其職分仍然延續、不曾間斷。換言之,這個信仰團體的重要人事,並沒有因為時代變遷,產生迅速而劇烈的更迭。因此我們可知,尼希米記的作者,非常在意信仰團體、神職人員的延續。這種對傳承及延續的看重,必然看重人才的培育,也會幫助整個信仰團體的穩定發展及成長,在面對外來各種挑戰時,有更周全、成熟的因應之道。

這段經文,不禁讓人想起教會人才傳承的重要。我們也許投入許多時間、心力及金錢,注重教會團契、小組的建立,或積極推動許多社區的宣教事工,卻未看重教會人才的傳承與培育。這種無心的忽略或不看重,往往使教會面臨缺乏人才的窘境,甚至讓不適任者輕易地成為教會未來方向的決策者,使教會的前景堪慮。

教會這樣的危機,其實應可有效避免。若教會領袖在平常就願意花些心力和時間,細心謹慎地觀察所有信徒,禱告、等候、辨識、挑選可塑造的同工,進而按部就班地逐步培育,等到教會真正需要的時候,才可能擁有謙卑好學、積極認真,具信仰高度及格局的同工。



默想:
我所參與的教會,是否重視教會人才的傳承,並積極培育教會需要的各種人才?

祈禱:
掌管教會的上帝,祢是教會的頭,也是教會的根基。懇求祢提醒眾教會的領袖,看重教會人才的栽培,讓教會在需要人才的時候,能擁有謙卑、成熟、認真和願學習的同工。奉主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