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0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你我的名字──上帝的僕人

參考經文: 提多書1章1~4節

我──保羅是上帝的僕人,耶穌基督的使徒。我蒙召、奉差遣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,引領他們認識我們的信仰所教導的真理。(提多書1章1節)

提多書是保羅寫給提多和克里特島的書信,從字裡行間可發現,保羅是提多的屬靈父親,也是克里特教會的信仰支柱。他在信中開宗明義地說,他的身分是上帝的僕人,他的使命是要帶領人認識擁有永生盼望的上帝,並讓人的生命活出永生的盼望。保羅期待,提多能儘速完成他在克里特島交辦的事(3章12節),並等候上帝的時機(1章3節)。所以,保羅以自己為例,來幫助提多和克里特教會完成所交代的任務。

保羅說自己是上帝的僕人,這也提醒每個服事上帝的人:你的工作有從上帝來的屬天榮耀,但也要謙卑侍奉;不要目中無人,也勿妄自菲薄;不要擅作主張,更不要糊里糊塗;要用心聆聽上帝的聲音,殷勤地服事主。保羅的使命,就是引導人認識那位永生盼望的上帝,而非以規條來限制人與上帝建立關係,提醒信徒棄絕猶太人不合真理的教導(14節)。他並指出:「在時機成熟……藉著信息的宣揚顯明出來。」(3節)換言之,我們的服事不是按照自己的時間表,而是等候上帝的機會,讓事情水到渠成。我們只是受託交辦,成就在於上帝。

記得初牧會時,有位退休牧師娘跟我分享她的牧會經驗。當她和先生剛開始牧會時,面臨戰後嬰兒潮,許多教會都投入幼稚園事工,她和先生也熱誠地加入;雖然大部分長執持反對立場,他們仍一無反顧地投入。當時,附近有間教會的牧者聽見他們的計畫,便將此放在禱告中,之後也跟著成立幼稚園。但牧師娘分享她的經歷說,當初他們一股熱忱,卻缺乏深思熟慮與教會的支持,最後因為她懷孕的緣故,不得不停止幼稚園事工。另一位牧師則藉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,並且把異象傳達給會友與長執,達成共識才展開事工。由於該牧師長年在當地社區用心經營,建立不少人脈,當社區知道教會要辦幼稚園,便一呼百應,奠定了幼稚園事工的蓬勃發展。

保羅提醒,你我的名字是「上帝的僕人」。我們的任務是把人帶到上帝面前,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;我們的策略是聆聽等候上帝的契機,不要忽略正在對我們說話的上帝的聲音。



默想:
停下腳步,空出時間,用心傾聽內住在我們當中的聖靈,對我們述說上帝賦予我們的名字與使命。

祈禱:
親愛的主,感謝祢一直都在,並引導我的道路。願祢加添能力與恩惠,讓我在祢所交付的事工上,充滿活力與盼望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