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0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設立長老

參考經文: 提多書1章5~9節

他既然作教會的領袖,作上帝的管家,就應該是無可指責的。他必須不傲慢,不暴躁,不酗酒,不好鬥,不貪財;要樂意接待人,喜歡做好事,莊敬自重,要正直,聖潔,能管束自己。(提多書1章7~8節)

「長老」在教會中,是極重要的角色,不只在信仰上要成為典範,並要能用愛與接納包容軟弱者。曾有剛受洗的會友,向教會提出許多建議,一位長老就跟他說:「很抱歉,小會不同意。」這位會友對教會組織並不熟悉,便對長老說:「小惠(小會)是誰?為什麼她說不行就不行,讓我來跟她說說看!」原來,他並不知道「小會」是由教會長老們所組成,而非一個人。這個例子也提醒我們:到底長老是成全教會、彼此服事的人,還是意氣用事、攔阻教會事工發展的人呢?

保羅差遣提多前往克里特,其中一項任務就是辦理設立長老事宜。在一個充滿謊言、行事野蠻、好吃懶做之地(提多書1章12節),提多除了對外宣揚福音外,也必須堅固教會的管理與信仰根基。因此,在基督徒群體中樹立典範,並賦予管理之責,是當務之急。保羅提醒提多在教會設立長老,有兩個原則:在家庭與品格上,必須無可指責。

在家庭生活上:必須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或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,兒女也信主,且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。在夫妻關係上,能在婚姻中持守一夫一妻的忠誠,才能帶領會眾持守與上帝之間獨一的信仰。在親子關係上,作父母的在家若不能使兒女順服,則表明他缺少作長老所需的同情和堅定意志,自然也不適宜擔負此責任。

在靈性與品格上:1.不可有負面行為。若要成為教會領袖,必須持守品行,否則會成為敵人攻擊的破口。因此,長老要在心理上成熟、情緒管理要好、能自我節制。2.正向積極的生命特質。為面對克里特島的挑戰,教會領袖的品格是重要焦點。保羅提到,在面對不認識的人時,要以樂意的心去接待;面對身邊的人時,則要好善、克己、正直、節制。擁有這些品格,才能面對他人的說謊、粗魯野蠻、好吃懶做。

最後,要成為長老,必須在信仰上持守真道,包含保羅和他的同工所教導的,及初代教會的傳統,目的是駁斥那反對正統教義的人,堵住他們的口。長老的設立,不是多一個頭銜,而是多一份責任與堅持。身為長老,要讓人口中談論的,是我們生命的品格,而非八卦與是非。



默想:
每次我們選長老時,原則是什麼?保羅的提醒與建議是什麼?

祈禱:
親愛的主,感謝祢設立教會並揀選長老,我願更多為教會的長老祈禱,願祢讓他們的信仰與生命越來越純全,使教會因此蒙福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