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0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成為榜樣

參考經文: 提多書2章6~8節

你自己呢,無論在什麼事上都要有好行為,作別人的模範。教導人要誠懇、嚴肅,言語要恰當,讓人家沒有批評的餘地。(提多書2章7~8a節)

提多是個年輕的傳道人,當他受派要在克里特島這個謊言充斥、行為野蠻的地方建立信仰群體,實在是不簡單的任務。所以,保羅再次提醒提多,要在言行舉止上成為所有人的榜樣。

托爾斯泰在《懺悔錄》中說到一個故事:有兩位很久沒見面的兄弟,一起相約去打獵。20出頭的弟弟,從小養成睡前在床邊祈禱的習慣。那一晚,哥哥在床邊等弟弟禱告完,隨口說了一句話:「你還來這一套嗎?」從那天起,弟弟就再也不禱告、不去教會,長達30年之久。托爾斯泰描述,哥哥的這一句話,好像用一根手指頭就輕易地把長久建造起來的堅固城牆給推倒了。

這個故事中,弟弟的信仰,與時下的年輕基督徒所面對的挑戰也有相同之處。剛開始,年輕人的信心看似很堅強,然而一旦許多事發生在他們身上,信仰便一蹶不振。年輕人的信仰會如此容易崩盤,是因為他們對上帝的認識,常常只建立在理性層面。當理性的信仰瓦解,信仰的根基便徹底毀壞。因此,保羅在關於健全的信仰課題上,提醒年長者要成為年輕人的榜樣,並要提多成為眾信徒的模範,以免有人批評時,信仰根基不穩固的弟兄姊妹就因信心軟弱而跌倒。

曾有一位教會青年分享,當他帶著履歷去大學面試時,一位面試教授看了他的履歷,便問他:「你是基督徒嗎?可以請你背一段聖經,並解釋它的意思來聽聽看嗎?」青年就把腦海中浮現的話:「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……」說出來,並解釋這段經文對他的影響。這個面試插曲,雖然讓他捏把冷汗,但也因為不慌不忙的態度,讓他通過了面試。他從這件事體會,信仰必須紮實地建立,否則可能無法招架突如其來的考驗。

保羅提醒提摩太,不可叫人小看他年輕,要在世俗化的社會中正確地解釋福音;提醒提多,無論在什麼事上都要有好行為,在行為粗鄙的社會中作模範。身為基督徒,我們要在所行的事成為人的榜樣,好讓不信者停止對教會的詆毀。我們當隨時隨地準備好,在待人處世上以誠懇穩重與端正的言行來引導人。



默想:
我是否隨時隨地都準備好,在言行舉止能讓上帝的名得榮耀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求祢差派聖靈來提醒我,讓我在日常生活中用適當、誠懇的言行來對待身邊的人,讓我的言談舉止能滿有基督的芬芳,使我不至於讓祢的名蒙羞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