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0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在所做的一切事上

參考經文: 提多書2章9~10節

要事事表現忠厚可靠,好使在所做的一切事上,讓有關我們救主上帝的教義更受尊重。(提多書2章10節)

要我們放下尊嚴,畢恭畢敬地諂媚有權勢的上司,如保羅所說:「要服從主人,事事討主人的喜歡……」,從來就不是我們喜歡的選項。只是,我們在乎的自由、尊嚴是什麼?在藉由工作所建立的人際關係下,我們似乎不得不接受一種被社會規範的階級關係。那麼,「自由、尊嚴」是保羅在乎的嗎?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信中,他說:「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。所以,你們要挺起胸膛,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。」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則說:「要是你蒙召時是奴隸的身分,那也沒有關係;可是一有獲得自由的機會,你就爭取自由。」

只是,保羅在乎一個人應有上帝形像的價值時,他可有拒絕成為「奴僕」,或鼓勵基督徒應該藉由基督的釋放,為自己爭取脫離「奴僕」的身分?也沒有。保羅似乎也接受「奴僕」階層對當代社會的價值與個人存活不得不的必要性。更重要的,他從不隱藏他作為主耶穌僕人的身分,甚至更委身地說,他因為耶穌而甘願作眾人的僕人。

「僕人」的身分,從來不是保羅所拒絕的。他甚至認為,跟隨耶穌基督的轉向,就是善用我們目前身為僕人的工作,來成為別人的祝福。信仰基督宗教,尋求的不是改變我們原有的工作,而是強化我們工作的態度,藉由異於一般人的態度,提升自我對工作的認知,讓工作不再是一種不得不的屈從,而是成為耶穌基督藉由「我」祝福他人的工具。

保羅給予當年基督徒僕人的忠告,因著時空的變化,我們也可以將其轉換為「在工作上,要勇於接受委託、承擔職責;以歡喜的心,與同工在工作進行的方式與觀念上彼此協調,找出可以配合的最佳模式;不可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,而要處處表現忠厚可靠。這樣,你就能在所做的一切事上,因著信仰備受尊重。」

工作會是壓榨我們生命的苦差事嗎?如果它成為一種階級的分野,我們只好用鬥爭的方式來爭取自身的權益,它當然不會輕鬆。但,工作若是一種成就我們彼此間美好關係的管道,從此,你我就不會是工作的奴隸,而是從信仰所領受的選召上,成為上帝的使者。



默想:
我該採取什麼態度,讓我的職場不再是戰場,而是成為淬鍊我生命、領受上主賜福的地方?

祈禱:
主上帝,呼召我在祢創造我的形像中;主基督,使用我在祢十字架的慈愛中;主聖靈,感動我在這些服事中,滿心喜樂。為著祢的福音,我願在工作中被祢使用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