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1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由心而發的基督徒

參考經文: 提多書3章1~8節a

由於祂的恩典,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,而得到所盼望那永恆的生命。(提多書3章7節)

當摩西來到何烈山,見到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毀,便跪在荊棘前來敬拜上帝。摩西當然不是在敬拜荊棘,而是敬拜那藉由荊棘來彰顯自己的上帝。摩西離開後,並沒有以荊棘作為記號。現在的基督教會則普遍以「十字架」作為記號,為要記念救主耶穌十架上的救贖。許多基督徒也愛用十字架,不論項鍊、耳環,還是車上的貼紙、掛飾……,甚至教會、團契的衣服上也不遑多讓,無非是要讓人知道「我是基督徒」。我在想:現今刺青很流行,是否青少年也要在左手刺「耶穌愛你」、右手刺「哈利路亞」,然後背後刺上「信耶穌得永生」,來吸引人的注意?我們利用各種方法來告訴別人「我是基督徒」,但我真的是基督徒嗎?

基督信仰並不是一個注重外在的信仰,因為上帝是鑒察人的內心。所以,保羅提醒我們要進入人的本性,若離開上帝的拯救,就是「表面的基督徒」,其特徵是「無知、悖逆,和迷失的……作了各種情慾和享樂的奴隸,生活在惡毒和嫉妒中,互相仇恨。」(提多書3章3節)回過頭來,反省自己的生命,是否對上帝的話語是如此無知,過著虛假、驕傲、暴戾的生活?對上帝的教導,是否悖逆、不順服?是否不再服事上帝,反而積極滿足自己的情慾、享樂,而迷失了自己,成為罪的奴隸?人與人之間不再關心、安慰,而是充滿嫉妒的心?是否已經忘記要彼此相愛,取而代之的是彼此相恨呢?

我們成為基督徒,並不是因著外在德行,保羅說:「我們的救主上帝已經顯出祂的慈悲和仁愛,藉著聖靈所施重生和更新的洗,拯救了我們;這並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什麼好行為,而是因為祂憐憫我們。」(4節)我們因為上帝的憐憫,而成為蒙恩典、蒙拯救的人,並與上帝恢復合宜的關係,得到永恆的生命(7節)。我們千萬不要忘記,末日審判的時候,我們不是站在人的前面,而是站在上帝的面前。上帝喜悅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祂的教導、願意背起自己十字架的基督徒,而非虛有其表、做給人看的基督徒。

讓我們讚美非僅美詞,讓我們愛神、愛人不靠虛假,而是由心而發,以聖潔為裝飾。



默想:
我所做的,是為了神?還是為了人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願我所行、所言,不是為了人,不是為了自己,乃是為了榮耀祢的名,使祢的名因我的言行得高舉,使人認識祢。奉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