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1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甘心樂意

參考經文: 腓利門書12~14節

不過,我希望一切都是出於你甘心樂意,而不是勉強。沒有你的同意,我什麼都不願意做。(腓利門書14節)

1910年,前美國總統羅斯福說:「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,也不屬於那些指責落難勇士,或挑剔別人哪裡該做得更好的人。榮耀是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,屬於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。他有時會犯錯,甚至一錯再錯,畢竟錯誤與缺失在所難免。但他知道要奮戰不懈,滿腔熱血,全力以赴,投身崇高志業。他知道最好的結果是功成名就,即使不幸落敗,至少他放膽去做了……」這段話,更可作為這逃走的奴隸阿尼西謀的心情寫照。

若依當時法律,主人可任意處置逃走的奴隸,甚至鞭打至死,旁人都無法插手。因此,阿尼西謀在返回歌羅西的路上,必然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或許也曾心生再度逃跑的想法。然而,阿尼西謀勇敢回去面對,也因此今天我們才能讀到這封信。

每天我們的生活都存在許多不確定,身為囚犯的保羅更是如此。即便保羅在羅馬獲准與羅馬兵另住,甚至後來還住在自己租的房子長達2年,自由傳道(使徒行傳28章16、30節),有人據此稱保羅為「高級囚犯」。但囚犯就是囚犯,保羅的生死仍握在當權者手中。阿尼西謀更是如此,他逃離就是為要擺脫奴隸身分,作自己的主人。但是,他此時卻樂意放手,願意將權力再交回腓利門的手上,誠如那位把阿尼西謀視為「自己的心」的屬靈之父保羅。

保羅對腓利門說:「我希望一切都是出於你甘心樂意,而不是勉強。」(14節)真正的愛,是人自願犧牲而展開的。誠如耶穌所說:「假如有人強迫你替他背行李走一里路,跟他走兩里吧!」(馬太福音5章41節)第一里路是羅馬法律規定,但第二里路的每一步,都是甘願犧牲所走的,或許心裡有著抗議與不安情緒,但終究是為著愛與憐憫而行。

我們承認,人性常是污穢與惡毒的;然而,保羅與阿尼西謀的選擇,在世人眼中或許是天真與笨拙的,但他們選擇相信,不是逃避;選擇放手,讓上帝來決定。這正是信仰者的功課,過不了這關的人,也就學不到真正走向十架上那愛的功課。



默想:
我願意甘心樂意為主獻上什麼呢?

祈禱:
親愛的主,祢知道我內心的惡毒與執著,對人的不諒解,有機會就占人便宜。主啊!求祢憐憫我,幫助我解開生命中一直緊抓不放的,讓我學會信靠祢而放手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