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21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我相信你

參考經文: 腓利門書21~25節

我深信你會聽從我,我才寫這封信。其實,我知道,你所做的會超過我的要求。(腓利門21節)

在第1世紀,以弗所可說是愛琴海沿岸最大的城市。初代教會的教父伊格那丟(Ignatius),曾寫一封信給當時的以弗所教會,信中提及當時的主教(監督)名字便是阿尼西謀。大部分神學家都相信,阿尼西謀後來成了以弗所教會的牧者。誠如保羅在腓利門書中相信的:「我知道,你所做的會超過我的要求。」(21節)腓利門後來也用行動證明,他真正把阿尼西謀視為他「親愛的弟兄」。在當時以弗所教會的講台上,這位身世特殊、信主歷程曲折的主教阿尼西謀,一定多次用自身見證,告訴會眾:我們都曾是奴隸,都虧欠人,但主的恩典何等奇妙,因祂十架上那拯救的愛,我們都得著釋放,得到真正的自由。

這封信最關鍵的人,都需要勇氣──被囚的保羅,要放棄阿尼西謀的陪伴與幫助;逃跑的奴隸阿尼西謀,要回到歌羅西去面對曾經逃離的主人與身分;被虧負的腓利門,則需要壓下心中的憤怒,學習饒恕的功課。他們各自都有困難的問題要解決,都需要當下作出選擇的勇氣。事實上,這正是受呼召成為基督徒的我們,常常要學會的事,因為世間與人心的複雜,常使我們彼此虧欠、互相得罪,直到我們遇見主的愛,並且願意付上代價,把自己交付出去,才能得著真正的赦免。

這封原文僅短短335個字的信箋中,保羅不僅要認同阿尼西謀,更需站在主人腓利門的立場,這實在需要極大智慧才能做到。神學家指出,保羅最後提到:「請替我預備一個房間;我希望上帝會答應你們大家的禱告,讓我回到你們那裡去。」(22節)保羅這些話,隱含催促腓利門照他所要求來完成的意涵。當然,腓利門確實照保羅的話去做了,不然這封信也不會保存下來。

「我相信你」,保羅相信腓利門與阿尼西謀,因為在基督裡的信仰,會翻轉、改變他們的關係!或許我們會質疑,為何保羅不運用影響力去挑戰奴隸制度,至少在腓利門的家呢?這向來不是保羅的呼召,他不贊成用革命與暴力去改變社會現況。但保羅的這封信,確實讓世界重新省視、檢討,甚至後來做出徹底廢除奴隸制度的決定。而這才是真正的相信──相信不是控制,而是去愛。



默想:
我相信人比較多?還是懷疑人比較多呢?

祈禱:
親愛的主,祢曉得我的心常充滿諷刺、懷疑與冷淡。求祢幫助我,要相信,不要懷疑;要愛,不要控制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