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0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好人的定義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1章1~12節

上主問:「你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?世上再也沒有像他那樣的人。他是一個正直的好人,敬畏我,不做任何壞事。」(約伯記1章8節)

新年恭喜,願上主賜您天上的甘露,地上的沃土,並許多五穀新酒。從約伯記來領受新年的祝福,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,幫助我們對人生的觀察與體會能更上一層樓。約伯記可能是當今世上最古老的書卷之一,其作者比摩西的年代還要早,完整記載在上主藉摩西頒布律法之前,人和上主之間共存的奧妙關係;特別當苦難發生時,人和上主之間如何看待並面對苦難。約伯記試圖揣測人神之間的真實內存,並推敲彙整出什麼才是真正不可缺少的關鍵,這正是讀約伯記引人入勝之處,也有助我們探索和上主之間的核心價值。

約伯記一開始便提出一個難題:好人的定義是什麼?約伯記為此下了一個完整的定義:「行為嚴謹,敬畏上帝,不做任何壞事。」相信這三點在今天的世界中,不僅符合普世對「好人」的標準,也符合聖經中對「好人」的教導,甚至連上主也「親口」認定約伯確實是一個「好人」(1章8節)。而約伯不但達到好人的標準,甚至他還擁有多項輝煌的傲人之處:家庭關係、事業成就、自我實現、靈性養成……。約伯可說是人人稱羨的佼佼者,不只在當時,恐怕至今也鮮有人能並駕齊驅。

但是約伯在世上登峰造極之際,一場針對「好人定義」的攻防戰正激烈地展開。上主親自主持這場神學辯論,撒但提出第一個犀利的質疑:「要不是有利可圖,約伯還敬畏祢嗎?」撒但一針見血的指控,不僅針對約伯,更是連帶指控世上每位相信遵從上主的人。如果沒有上主的庇蔭賜福,人還可能會敬畏祂嗎?如果信耶穌不一定保證一帆風順,人為什麼還要相信祂?

上主顯然知道如何擊潰這個刁鑽的提問:「好吧,他所有的一切都在你手中,由你擺布。」上主接受撒但的質疑,並把「天上的辯論」化為「地上的測驗」,一位敬畏上帝的好人,能夠經得起什麼樣的「損失」而仍不會離棄上帝?換個說法,「好人」能夠忍受到什麼樣的極限,而不會去做出壞事?約伯在毫不知情之下,被迫走上這條苦路,如果有人事先告知他,約伯應付起來可能就輕鬆多了。



默想:
如果有天我們無法感受上主的庇蔭賜福時,我會繼續敬畏祂並持守作一位「好人」嗎?

祈禱:
天父,感謝祢帶領我們進入新的一年開始,幫助我們行為嚴謹、敬畏祢、不做任何的壞事,走過靈性操練的歷程,使我們親眼見祢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