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0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失去有時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1章13~22節

約伯說:「我空手出生,也要空手回去;上主賞賜的,上主又收回。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!」(約伯記1章21節)

撒但提出挑戰:「好人敬畏上帝是因為有利可圖。」上主給撒但大展身手的機會去證明牠自己的偏頗,唯一條件是「不許加害約伯本身」。撒但顯然想要給約伯致命一擊,有計畫且系統地摧毀他所擁有的身外之物:一天之內,連續四道噩耗,幾乎同時帶走他的子女和家業。過去約伯經常為10個孩子獻祭行禮,希望孩子能保持跟上主之間對的關係,如今約伯還能做什麼去挽回呢?約伯多年累積的財富和祝福,也霎時化為烏有,包括他建立的地位、名聲、權勢,都成為雲煙,甚至連對後代的寄託也完全成為泡影。

撒但毫不留情地想要一舉摧毀約伯,使他不再具有「好人」的身分,但出乎意料之外,約伯「沒有」怪罪示巴人的擄掠、「沒有」責怪雷電的擊殺、「沒有」報復迦勒底人的搶奪、「沒有」咒罵暴風的無情;約伯「只有」表達強烈的悲傷,撕裂衣服、剃掉頭髮,伏在地上敬拜,最終以過人的智慧來安撫平息突來的噩耗:「我空手出生,也要空手回去;上主賞賜的,上主又收回。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!」(1章21節)約伯敬畏上主的堅強信心,確是世人遙不可及;他沒有因失去而犯罪,沒有因失去而怪罪上主,他用「敬拜」來面對。我們並不知道約伯有沒有做出其他的彌補或搶救行動,但我們知道撒但凶狠的絕招,顯然沒有擊潰約伯的生命,更確實知道,上主對約伯的稱讚絕非空穴來風,約伯果真是個敬畏上主的正直好人。

英國詩人丁尼生(Alfred Tennyson)曾說:「愛過了,失去了,總比沒愛過好。」英國作家巴特勒(Samuel Butler)更深刻地說道:「愛過了,失去了,總比沒失去過好。」失去所愛是件痛苦的事,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失去也是種媒介,更能加深「愛」的感受。

人都喜歡得著而不願失去,但有些「得」只能在「失」中才能成就。耶穌明白地指出:「我鄭重地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,死了,仍舊是一粒;如果死了,就結出許多子粒來。」(約翰福音12章24節)天下萬事都有定期,都有上主特定的時間,約伯人生中「失去」的經驗,留下刻骨銘心的智慧箴言,好比耶穌一般。他們的失,成為我們的得。



默想:
沒有失去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?約伯的孩子是否得到上主的關愛?

祈禱:
賞賜並且收回的主,感謝祢在我們生命中賞賜的一切,也感謝祢在我們生命中所收回的,使我們更敬畏祢,更堅信祢。懇切祈禱,奉耶穌的聖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