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0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打破緘默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3章1~26節

為什麼讓悲愁的人繼續生存?為什麼讓憂傷的人仍然看見光明?(約伯記3章20節)

經過了漫長的七天七夜,約伯終於開口了,但他開口的第一句話竟然是狠狠地咒詛自己。約伯曾自己說過:「我空手出生,也要空手回去;上主賞賜的,上主又收回。上主的名應當受稱頌!」(約伯記1章21節)他也曾對妻子訓斥道:「上帝賜福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高興,祂降禍,我們就埋怨嗎?」(2章10節)但顯然,這時約伯已經痛到無法開口感謝和讚美了。就算約伯堅持不埋怨上主,他卻也不願意掩飾自己的沮喪;約伯打破緘默,開口的第一句話,竟然是請上主咒詛他的出生,指出自己來到世上並不只是個錯誤,根本就是個「罪惡」!

舊約當中,也有一位曾經咒詛過自己的先知,那就是耶利米。當耶利米在聖殿院中宣講上主的信息,結果卻跟聖殿總監的祭司發生衝突,甚至還被囚禁在城門。先知耶利米就跟上主埋怨並且咒詛自己:「願我的生日受詛咒!願我出母胎的那一天被遺忘!」(耶利米書20章14節)

約伯似乎找到一種可向上主抱怨發牢騷,但又不會得罪上主的方法,他把所有不滿,統統倒在自己頭上,把所有過錯,都歸咎在自己身上。約伯一連九次用「願……」來表示強烈的失望,又用四次「咒詛」來厭棄自己的遭遇,還有五次的「為什麼……」表達強烈的不滿,最後他以六個「我……」沉重道出心中的哀號、恐懼及揮之不去的煩惱。

人經常會說錯話,連國家領袖也會失言。但在憤憤不平的時候,人很容易說出無法挽回的氣話,造成更大的遺憾。因此,新約雅各書的作者提醒:「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,不急於發言,更不要輕易動怒。」(雅各書1章19節)

在七天七夜當中,約伯一定有更大的不滿想要脫口而出,一定有更強烈的厭惡想要發洩傾訴,但約伯最終堅持的原則是:即便遭受種種痛苦,他仍然不開口埋怨上帝(約伯記2章10節)。約伯對人生有許多的無奈,他終於打破緘默,找到可以傾吐的方法。雖然他嚴厲地咒詛自己的出生,但他並非要尋短。約伯的咒詛,是人類史上頭一遭慘烈的祈禱,也是約伯被逼到完全的絕路之後,做出第一步沉痛的反擊。



默想:
如果你是約伯,在七天七夜之後,你想要說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?

祈禱:
慈悲的上主,人生常因遭遇不平而生出埋怨,私慾的罪惡成為刺透我們的愁苦。求祢藉耶穌救贖我們,學會饒恕和釋放,不讓罪惡繼續工作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