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0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悲觀的野草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7章1~21節

不,我不能再沉默!我要吐露我心靈的悲愁;我要陳述我內心的苦悶。(約伯記7章11節)

創世記46章13節的「約伯」是雅各的孫子 ,原意是「歸回」,又別名雅述(民數記26章24節,歷代志上7章1節),約伯記中的約伯原意「受逼迫的」,是不同的兩個人。我們若根據約伯記42章16節加倍興盛的祝福來推算,約伯當時年紀大約70左右。不久前的約伯是東方人的首富,兒女成群,家庭和樂,加上為人正直,幾乎是人人所稱羨;但如今這一切世人夢寐以求的功成名就,對一無所有的約伯來說只是過往雲煙,一切都是虛空,甚至是揮之不去的噩夢。

撒但「以皮換皮不吃虧」的手法(約伯記2章4節),讓約伯充滿悲觀。痛苦至極的約伯,幾乎忘了自己是誰。他形容自己是負重勞苦被迫當兵,比奴隸雇工還要困苦悲愁地度日(7章1~3節);蛆蟲疥癬加上皮潰肉爛,使他接連表達強烈的厭世想法:生命只是一口氣,再也沒有幸福的日子(7節);他躺下來,想休息,希望解除痛苦(13節);他寧願窒息而死,不願活著受苦(15節);他毫無生趣,厭棄生命(16節)。曾經走過破產風暴和喪子之痛的約伯,尚能坦然面對;但如今分秒痛不欲生的感受,使約伯陷入徹底的絕望。

悲觀並非與生俱來,悲觀或樂觀是相對的。沒有人絕對樂觀,也沒有人是絕對悲觀;悲觀是鹽,樂觀是糖,但這兩樣都是人生必嚐的滋味。人生中各種不確定的因素發生變化,人的慾望無法滿足,而使悲觀像雨後的野草──慾望之土越肥沃,悲觀野草越茂盛。不論悲觀或樂觀,其實都是同一個世界,只是心中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。

約伯因為認識上主,能以較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的失落;但約伯不知道撒但的詭計,因而在疾病痛苦的折磨下,無法滿足肉體的慾望,使悲觀的野草迅速蔓延開來,終究蓋滿整座生命花園。

約伯如果認識耶穌,就可以抑制悲觀的蔓延。第一、他將知道人有永生,在地上是暫時,在天上才是永恆。第二、他將明白罪惡的權勢,無人能避免試探,包括上主的兒子。第三、他有機會做出抉擇,信靠耶穌的拯救,跳脫人生的墮落。最後,他可以隨遇而安,專注天上的獎賞,輕看地上的滄桑。但約伯沒有這樣的機會,他成了天下第一個受苦代表。約伯的一舉一動,約伯的起心動念,都代表原始人性的終極展現。



默想:
有人久病成良醫,但也有人久病而厭世。對於身邊久病的朋友,我們能給予他們什麼樣的安慰和祝福?

祈禱:
醫治的主,感謝祢醫治我的人生,使我放棄悲觀的權利,願將一切的主權交給祢,願上主的旨意成全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