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1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神啊,為什麼?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10章1~22節

上帝啊,不要判定我有罪;請指示我,我犯了什麼過失?(約伯記10章2節)

前一章,約伯回擊比勒達,駁斥他的論斷並捍衛自身清白。而本章,約伯卸下心防,向上主傾吐滿腔的哀怨和內心的苦惱,並接連4問上主「為什麼」?但約伯似乎得不到答案,也再次深深陷入絕望的泥沼中。

人是凡事會尋求答案的受造物,人和動物之所以不同,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人會追根究柢,天生喜歡問「為什麼」。有時候人生最大的痛苦並不在於他發生了什麼不幸,而在於他拚命追問那些事情發生的原因;偏偏這類問題多半是無解的,堪稱「苦難之中的苦難」。古往今來,有無數的人被囚困在這毫無理由、也無法解釋的痛苦煎熬中,不僅約伯是其中之一,連上主的獨生子耶穌也曾經歷了終極苦難,而高喊:「我的上帝,我的上帝,祢為什麼離棄我?」(馬太福音27章46節)

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時候,因極度傷痛,汗珠像血滴一樣落在地上。耶穌似乎預見自己將要受的折磨,而祈求上主是否能讓他不要經歷這些痛苦,但最後卻禱告說:「阿爸,我的父親哪,祢凡事都能。求祢把這苦杯移去;可是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旨意。」(馬可福音14章36節)耶穌簡單的一句話,不僅卸下心頭拉扯的重擔,也支取上主所供應的能力,在身心靈備受煎熬的苦路十架上,用盡全身最後的力量說出:「成了。」從此改寫整個解救人類苦難歷史的面貌。

釋迦牟尼原是一位王子,但看見人的生老病死,認為生命的本相就是苦,在29歲那年,決定捨妻棄子出家為僧,闡揚「眾生皆苦」的教義,從二苦、三苦、四苦……到一百零八苦,甚至還有「無量苦」。約伯如果選擇相信釋迦牟尼,他必須承認是自己業障重而受苦,且得靠修道來斷開七情六慾,並在輪迴轉世的宿命下,早日修行成佛,才能真正脫離苦海,達到最終涅槃寂靜的境界。但約伯若選擇相信了耶穌,學習耶穌的禱告: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旨意。」終必明白他所受的苦難並非徒然。

雖然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仍然從自身所受的苦難學習順服(希伯來書5章8節)。不必剃度,不必出家,只要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,基督徒比佛教徒更容易進入真正完全平安的境界。



默想:
約伯的苦路和耶穌的苦路,有何相同之處?他們如何勝過苦難?

祈禱:
我的上帝,我的上帝,感謝祢不曾離棄我。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順服,帶領我們走過苦難的掙扎,使我們得享平安的生命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