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1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永恆的眼光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12章1~25節

現在連我的朋友也譏笑我;我正直清白,他們仍譏笑我;但上帝曾經垂聽我的禱告。(約伯記12章4節)

從本章起接連3章,不僅是約伯對瑣法的回應,也是他對以利法、比勒達的回應。約伯知道對他們多說無益,再次把發言轉為對上主的訴願,傾吐心中的鬱悶。約伯領略上主的強大,也深知人的軟弱;但是,令約伯始終無法接受的是:上主為何向無罪的人宣判刑期?上主怎能對忠誠的子民行使不公?約伯的信仰根基瀕臨瓦解;「事實」擺在眼前,上主始終沒有作為。尋不著解答的約伯充滿哀傷,沒有明天也沒有將來。

當一個人沒有永恆的眼光,短暫生命轉眼即逝,且無法重新來過,「死亡」似乎就是他的終點站;生命的價值只能活在當下,要不及時行樂,要不就設法為自己留名千古。若不幸遭遇苦難挫敗,並且無力重振之時,只好祈求早日解脫,退去無用的軀殼,歸於空虛無有之中。荷蘭在2001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「安樂死」合法化的國家,其前提是必須面臨「無法承受的痛苦」而且無望緩解。經過多年的實施,發表一項研究發現,荷蘭的安樂死已漸成「常態」,4.5%的荷蘭人選擇以此方式結束人生,並且越來越多非重症病患也要求安樂死,有三分之二的安樂死患者還不到80歲,對他們來說,多活一刻也不值得。

安樂死是嚴肅的倫理議題,許多國家仍持觀望。約伯若可以選擇的話,或許他也迫不及待以此來了結自己,畢竟他已經達到「無法承受的痛苦」及「無望解緩」之標準。雖然三個朋友前來安慰探視,結果卻意外引發彼此之間的激烈論戰,使約伯幾乎七竅生煙。但或許也正因如此,激發出約伯潛在的力量,即使他已是壓傷的蘆葦,將殘的燈火,卻繼續奮鬥,挺過苦難人生的一分一秒。

當人有永恆的眼光,死亡就不是最後的終結,因為人生還有更高的意義價值。而那些沒有答案的苦難,在永恆中是有意義的,從永恆的眼光可以看見苦難使人謙卑,苦難使人敬畏;苦難使人順服,苦難使人成聖。約伯說得對:「上帝強大,始終得勝。」(12章16節)但他不知上主是昔在、今在、永在的主。當最後上主反問約伯的第一道問題就是:「我創造世界時,你在哪裡?」(38章4節)約伯永恆的眼光或許才打開。



默想:
你贊成安樂死嗎?為什麼?什麼樣的人生,才是充實的人生?

祈禱:
上主,天下萬事都有定期,都有祢特定的時間,並且祢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。願我們更加把握今生,不論順境或逆境,都能活出榮神益人的人生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