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1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願祢再次呼喚我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13章19節~14章22節

那時,祢要呼喚,而我要回答;祢會喜歡祢所創造的我。(約伯記14章15節)

約伯記12~14章是約伯與三個朋友第一段對話後,其心情的表露。在12章1節~13章19節,他反駁了三個友人對他的勸勉,抗議他們為上主發表了陷祂於不義的論點。之後,他轉向上主,向一直不理睬他的上主訴苦說:上主啊,懇求祢不要在我說完冤情、抗辯之前懲罰我;不要以祢威權的身分恐嚇我。不要避開我、不要把我看作祢的敵人,恐嚇我、追趕我……。但,最終約伯還是陷入孤單自憐的訴苦情境中。

就像他的名字有「被敵視的人」與「父親在哪裡」兩個意思般,「約伯」這名字傳達了受苦者的孤寂心理現象:總覺得自己不被理解;關係無法建立;四周圍的人離我而去;對我不懷好意。於是,約伯尋求信仰,期待曾如旭日賜福的上主,在黑暗臨到時,能有微光透出,成為他盼望的引導。期待如父親般照護人的天父,在他呼求的禱告中成為陪伴者。

然而,黑暗仍舊暗黑,痛苦依然苦痛,靜默還是默靜。那在我順遂時賜福我的上主,為何在逆風中棄我獨行?那應許父親形像的照護在哪裡?約伯又用他名字的另一意義「敵視」向上主呼喊他的絕望,說:「願祢把我藏到死亡中去,讓我免於祢發怒加諸我身的痛苦,直到祢再懷念我。主啊,我寧可死去,在死去中等候,祢重新呼喚我的日子……。」

世界上的每一個人,大概在生命某個時點,都難免因遇見苦痛而產生孤寂,並因此懷疑自己的信仰與存在的意義。那時你怎麼祈禱?14章1~22節約伯宣洩心情的禱文中,夾雜在感嘆生命的短促與死亡的滅絕希望;夾在中間的13~17節猶如三明治夾層果醬的甜味,點綴出苦難中的苦澀味蕾。

約伯在禱告中雖沒遇見上主,但在自怨自艾中釐清了兩件事:1.他自己正面對什麼樣的苦難,如此,他就知道如何去承受這樣的苦難。2.他將自己苦難的經驗拉到更高一點的層次,以上帝的眼光重新來俯瞰。

人生最大的戰場或許不是外在的世界,而在於我們的內心,一次又一次在苦難中的天人交戰。我們能否擁有信心繼續堅持下去,繼續去愛、去信、去盼望,就看禱告這個指標──我們是只會懇求解決痛苦,還是在禱告中願意接納上主藉著痛苦傳達的召喚?



默想:
從已經一去不復返的日子中,寫下一句話,述說我與上主的關係。

祈禱:
天父上主,懇求祢在我的黑暗中召喚我,讓我有勇氣仍然繼續禱告尋求;願聖靈在孤單的寧靜中,有風吹拂,讓我得以禱告靠十架上耶穌的救贖,從死亡中活過來。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