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2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從安居的帳篷中被拋出來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18章1~21節

他從安居的帳棚中被拋出來,被帶到死亡之王面前。(約伯記18章14節)

為了成功,避免冤枉路,人們常喜歡仰望成功人士,設法理解其成功之道,模仿追隨。例如:跳讚美操的吳美雲老師,是個充滿活力的基督徒,雖已不年輕,體態身段仍保持優雅、柔軟,身體健康,充滿朝氣,於是,我們跟她一同跳起讚美操,體認操練肢體所帶出的信仰活力。

同樣地,人也習慣從結果論,簡單反推來評價他人。因此,以色列的傳統神學給了一個簡單的公式:「若遵行上主一切誡命,在祂應許你們祖先的土地上,將會繁榮昌盛。」「若不遵行……,就得面臨詛咒。」只是,當我們推論「一個上帝祝福的人生,就是產業繁榮昌盛,勝過世上萬族,身體無災無病」時,是否可以反推:「人生若未獲得產業昌盛,成功未勝過世上萬族,生活被病痛圍繞的人,就是上帝所詛咒的」?

這樣的神學理解,正是書亞人比勒達對約伯苦難的詮釋。他以結果論論斷約伯:「你今天承受病痛的咒詛,正是你不遵行上主話語的證據。」比勒達的發言,再三引用象徵上主賜福安居樂業的「帳棚」,來指說約伯帳棚的光黯淡了(6節),所以他的力量開始削減(7節),他掉進自己設的網羅(8~10節),並以此證明約伯是被上主詛咒的人。恐怖進逼約伯的生命,橫禍降臨,陰府驚嚇之王,進入他安居的帳棚中,用暴力將他拋出來(14節)。最終,他的帳棚被用硫磺消毒潔淨過後,讓別人住進去(15節)。他的生命無法藉著子孫延續,他的作為無法成為他人的典範,反而是人們閃躲災害的借鏡。

像比勒達這樣,從人的橫禍表象,直接推論他人的善惡,其實很類似現代的網路直播,由表象直接喚起眾人「維護正義」的現象。然而,所見的實況就是真實嗎?有時過度想像的詮釋,與煽動的效應,往往取代了事實,導致當事者被霸凌。在此,約伯被三個友人霸凌了。同樣地,耶穌也在政客運用群眾對維護秩序、正義的心理,被霸凌上了十字架。

比勒達的神學雖是主流正統的,但我們仍須非常小心運用在對他人的判斷上。否則我們可能就會成為文學家馬克吐溫所指稱的基督徒:「有些人固然是好人,卻是最壞的一種好人。」



默想:
人生的遭遇是否如正統的神學所言那麼簡單?屬靈的生命歷程是否能簡化為公式,適用於每一個人?

祈禱:
求主耶穌拯救我,脫離愚昧的敬虔,放下真理之劍。並以此體會祢對我自義的寬容與赦免。奉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