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2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嫉惡如仇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20章1~29節

邪惡人得意都很短暫,不虔的人歡欣也不長久(約伯記20章5節)

瑣法在此的發言和11章一樣苛刻,之前他認為約伯荒謬,認定上帝對約伯懲罰還不及他所應得的。在此,他則批判約伯使人「心煩意亂」。瑣法堅持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信仰傳統;認為公義上帝的報應是現時、嚴正、公平、清楚的。他亦是個正義使者,認為善惡的報應,在宇宙背後隱藏的奇妙定律中,有上主掌權;這也是人類生活累積起來共同的經驗,而我們的責任就是堅定為正義發聲,不得妥協。至於那不虔誠的人,他們將只會像糞土一樣被掃除、他們的財富會被清算、上主的烈怒將使他們災禍接踵而來。

瑣法從結果論來暗諷,約伯過去所擁有的龐大財產,並非來自正當途徑,而是剝削他人得來,而今上主用災禍,迫使他歸還。這種觀點,正符合先知的作品中,那些用剝削手段得來的財富,都將成為被上帝懲罰的證據。

嫉惡如仇的瑣法,讓我聯想到《悲慘世界》音樂劇中,那位剛正不阿、鐵面無私的警官賈維。他一生所堅持,最極致的表現,是他向著黑暗無星的夜空,堅定宣示所唱出的〈星空下的誓言〉。攝影的角度以他站在懸崖邊緣來象徵他內心的掙扎交戰。他唱道:「他(追捕的人犯尚萬強)走在黑暗的道路上,而我的道路卻是屬主的,那些走在正路上的人,必有獎賞回報,……主啊!讓我找到他,將他繩之以法,對著星空,我發誓,不找到他,我絕不善罷甘休!」賈維秉持非黑即白的理念,認為恩典沒有任何置喙餘地,一切都是靠行為和功德。只是,當他面對尚萬強多次不計前嫌的救命恩澤,他又不得不面對,究竟是該繼續執行律法,逮捕他歸案,還是寬容接受恩典?最終,他放不下「恩典不公平」這事實,只好為自己唱出輓歌:「我想抓住,卻墜落/星空如此黑暗而冷峻/我凝視著這一片混沌/這一片我再也無法掌控的漩渦/我必須逃離這世界/這個屬於他的世界/我不知所措,寸步難行,我已無路可走!」(歌詞引自網路) 賈維選擇躍下懸崖,拒絕面對寬容與救贖。

社會存在著各種功能,我們的確需要瑣法與賈維扮演的角色,好讓公義留住正義,社會秩序得著維護。不過,在人與人的關係上,也許唯有寬容與赦免,才不會拆了自己將來要過的橋。



默想:
我的心是否會因眼目專注於正義,以致內心充滿恨意而不自覺?

祈禱:
主啊!當我太自以為義而不自覺時,懇求祢,再次讓我觸摸到祢的恩典,從自義中得寬容。奉耶穌基督恩典之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