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人在上帝的眼中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25章1~6節

何況那如蛆蟲的世人。人在上帝眼中又算什麼呢?(約伯記25章6節)

每次外出開會,都會告誡自己少講話,以免帶著牧師自義的衝動,沒頭沒腦又講了言不及義或傷人的話而悔恨。最近,又有一次深刻印象。在某會議遇見學弟A牧師。他是一位有毅力、肯服事、又溫柔的牧者,長年在某教會服務。那次會議,他遲到了。會後,我們倆輕鬆地聊天。

「教會長老開刀,去為他禱告,直到手術結束,所以晚到了。」他說。「喔!禱告……也可以在高鐵上繼續為他禱告……」我一邊說,一邊內心不以為然地想著,禱告超越時空,何必堅持在現場陪著?「還有事」是離開的正當理由。

他只是溫柔地回答我:「不過,他的家人需要陪伴。」

對話結束後,彼此又忙著。直到坐上火車,才回神想到這段對話中的「我」。牧會久了,負責的事工越來越繁忙後,兄姊很能體貼我在中會、總會的服務,有時甚至在他們需要關懷時,也為了不讓我太忙而沒告知。我從中領受他們的體貼,但我是否失落了什麼?若換成我是A牧師,在趕忙去服事的路上,我會用心祈禱嗎?祈禱,當然是超越時空;而事工,也不可忽略。在那段對話中我並沒有錯,但我失去了什麼?

25章是約伯記中最簡短的一章,由比勒達發言。這是約伯與三友人的第三段話,按現代中文譯本的分段,可注意到他們彼此間的對話越來越短促,毫無交集地以維護各自的神學立場與苦衷彼此對立。比勒達在此已完全忽略來這裡「陪伴」的初衷。甚至,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而高舉上主的主權,卻忽視約伯正在受苦的處境與受創的身心。他認為,微小的人怎有能力數算「天上天使的數目」?人怎能在聖潔的主面前宣稱自己的無辜?我們在上主的面前算什麼?不過是一隻蛆蟲。

我失去了什麼?或許是作為牧師的服事──為了所謂上帝國宣教的「事工計畫」、關鍵性領導的「向萬民宣講」,而失去單純牧養的初衷;或許是在思索信仰立場時,忘了還有比堅持所謂的真理更重要的慈愛。

人在上帝的眼中是什麼?對神學家而言,是渺小的蛆蟲。至於約伯,則在他的苦難中向上主索討祂的愛。他要的不是正確答案,而是被愛。



默想:
十字架上的耶穌,是你我服事時仰望、跟隨的對象嗎?

祈禱:
主耶穌,謝謝祢,道成肉身下凡到人間,成為我的陪伴者。讓我在背負人生的十字架時,藉著十字架我反而可以經驗到,我在祢眼中是至寶的感動。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