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13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智慧開啟的一條出路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28章1~28節

只有上帝知道那條路,知道哪裡去找智慧。(約伯記28章23節)

約伯記可以沒有28章嗎?可以。直接從27章跳讀29章,絕不會覺得唐突。反而是,閱讀28章會讓我們感到哽住,不懂為什麼會跑出一段不知誰發言,有關智慧的獨白。更特別的是,這段經文正處於約伯記的結構焦點位置,令我們無法忽視它。

當然,我們已經無法清楚理解編輯這段經文最原始的情況。然而,我們可以想像,流散到世界各地的猶太人,是怎樣在他們一次又一次經歷的苦難中,汲取這段經文的智慧,來面對他們的命運。我的詮釋是,當猶太人從傳統的信仰教導中,無法理解上帝為何未按祂的應許賜下恩福,並繼續在禱告中向上帝陳述苦楚,他們需要一個短暫的時間,跳離苦難的漩渦,帶著信心來沉思等候,願上主賜下智慧來存活。

第28章可分成三個段落,以12、20和27節作為分段的標題:「智慧哪裡去找?」「智慧源頭何在?」「敬畏上主就是智慧。」首先,他們自我追尋問道,人有辦法利用開採隱藏在地底下寶藏的技術,來開採隱藏的智慧嗎?其次,智慧難尋,努力或許可領受獲得知識的財富,卻無法獲得面對苦難的智慧。因此,智慧並不存在於世間的生死之道,唯有上主知道那條路,且運用智慧來創造、策畫、管理。

結論在28節,要探尋面對苦難的智慧,人必須敬畏上主,拋棄邪惡念頭,藉著啟示才能獲得。我們需要在接受上主預定的人生道路立場上,重新看待苦難的意義。正如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‧羅勃茲(John Roberts)以父親角色在一所中學的畢業典禮致詞:「我願你有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,這樣你才會了解正義的重要性;希望你有時被背叛,這樣你才會明白忠誠的可貴。抱歉,我希望你有時候感到寂寞,你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;我祝你有時運氣不好,因而你才清楚,生活中有些事無法預料,你的成功未必是你應得的,其他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活該。當你輸的時候,願你的對手幸災樂禍,這樣你才真能體會什麼是運動家的風度;願你有時被冷落,這樣你才知道聆聽的重要;願你有剛好足夠的苦痛經歷,讓你學會同情。」

若把苦難視為報應,則苦難是罪的代價;但若把苦難視為生命經驗的啟發,苦難雖然還是苦,卻會使我們得著面對人生下個階段的智慧。



默想:
寫下我願意去尋求智慧的態度,並等候上主的啟示。

祈禱:
主啊!懇求祢,啟示給我一點點的智慧,我就能夠得著祢所賜的力量,承受苦難。靠著耶穌的名懇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