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0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帝按公義治理萬有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34章1~37節

上帝絕對不做惡事;全能者絕對不顛倒是非。(約伯記34章12節)

約伯曾質疑說:「順從上帝的旨意對人有什麼好處呢?」因此,以利戶的態度更積極堅決,他好像大法官,邀請智慧的人成立陪審團,又像提案人,要他們評理;因為約伯自認有理,指稱上帝奪走他的公道。以利戶說,上帝絕對不做惡事。雙方看法很分歧。本章經文在強調,上帝全然公義,乃不證自明的真理。

以利戶說:你們智慧人,所說的話要與智慧相稱。他相信,智慧人對是非好壞的選擇不會錯。本章多次提到上帝的公義/上帝的義,上帝的義是什麼?上帝的義有通則嗎?以利戶勸約伯勿再冒犯上帝,因為上帝按公義治理萬有、公義的上帝必執行公義、公義的上帝必主導歷史。他表示,智慧者會同意他說的,並指責約伯說話像作惡的人。

以利戶宣告上帝是全能的,沒有一件事能逃過祂的眼目,祂能對君王、貴族發話,祂能明察統治者和有權勢者的作為,祂不看重有錢人而輕視窮人。你會怎樣形容上帝呢?我曾問過小學五年級學生這個問題,得到的答案有:「祂是無敵鐵金剛幫忙打敗敵人、祂是我的鹹蛋超人、祂是我的枕頭、祂是一棵大樹保護我、讓我乘涼……」以利戶心目中的上帝,是公義審判的上帝,他認為上帝的公義適用於萬國萬民。

約伯的三位朋友堅持「怎麼種就怎麼收」的報應說;以利戶則認為在上帝的主權下,一切發生的事都是對的。但這種論調仍讓人疑惑,我們如何對遭受天災、人禍的受苦者說:「上帝按照人的行為施報應,按照人所應得的待他」呢?歷史上,有秦始皇暴政、有希特勒屠殺猶太人事件,今日有敘利亞難民受迫害,我們該怎麼解釋?我們又如何對遭意外死亡者的親人說,上帝是公義的呢?以利戶定位上帝的公義,好像上帝是有透視眼的審判者、時間的掌控者,祂出手、收手都有祂的主權;他卻忽略敘述上帝「慈愛」的一面──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。以利戶的正氣凜然,對約伯似乎也沒幫助。因此,以利戶說到這裡,上帝也沒有任何回答,隱約透露出另外一個奧祕。



默想:
以利戶說,上帝是公義的,上帝終究會審判,這話是鼓勵還是非難約伯?是真實的關懷還是練習修辭學?若你像約伯一樣受苦,你期待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,還是施慈愛的神呢?

祈禱:
慈愛的上帝,求祢讓我明白祢既是公義也是慈愛的上帝。我要恐懼戰兢行在光明中,更要抓住祢的應許,在基督恩典下,謹言慎行走在成聖的道路上,結出聖靈的果子。奉主耶穌聖名祈禱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