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0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最偉大的導師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36章1~25節

要記得上帝的權力多麼廣大;祂是最偉大的導師。(約伯記36章22節)

約伯記36、37章記載以利戶最後一次發言,呼籲約伯在上帝面前順從和忍耐。他向約伯解說受苦的意義、上帝的偉大與奇妙難測,人應該在祂面前謙卑敬畏。他描述上帝的奇妙作為,加強為上帝的良善和公義作辯論。以利戶指出,財富與權力都沒有幫助,要頌揚上帝的作為,要讚美祂。接著,以利戶從自然的變化,論證上帝的公義慈愛和引導。

以利戶的觀點,與約伯三個朋友是一樣的。他認為,上帝對待人類,是根據其行善或作惡及品格好壞。約伯強調,惡人似乎免受不幸。以利戶則認為,義人雖然受苦,卻不會被拋棄,他們不論在寶座上,還是在困苦中,都受到上帝的看顧。約伯暗示,上帝拋棄了他(29章2節)。以利戶並不同意此看法,他堅信義人會得到高舉,認為上帝允許苦難臨到人身上,是為了使人願意學習和聽從。以利戶認為,約伯沒有正確面對上帝的試煉,所以上帝為惡人準備的懲罰就落到他身上。「現在你受了應得的懲罰;你逃不了公義的審判。」(36章17節)本句似乎是以利戶整篇講話的主題。以利戶盡力推崇上帝為偉大導師,上帝的天意應成為人的教訓,若謹記在心,就有豐盛的報償;若拒絕,就會遭致苦難。 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說:「我請求世人不提我的名,不稱為路德宗信徒,只稱為基督徒。路德算什麼?道理不是我的,我也沒有為什麼人釘十字架。我不是,也不願作人的師傅。只有基督是我們的師傅。」我們的信仰生命是以誰為師呢?以利戶說對了,上帝是偉大的導師,但是約伯像是有抗辯精神的學生,向上帝比手畫腳,提出要上帝改進祂的創作的呼籲。以利戶自以為是大師,對約伯指點許多;然而,上帝的道路與意念,遠遠高過人的道路與意念,約伯的朋友無論是元老級的三友人,或少壯派的以利戶,都有不完全之處,最後還是需要上帝自己來回答約伯的人生難題。



默想:
上帝是不可知的,我們不可能完全了解祂。但是我們可以掌握有關祂的一些知識──透過聖經,我們可以知道上帝是誰、如何認識祂、怎樣與祂有永久的關係等。我願意真心向這位導師學習嗎?我們所知道的有限,懇求祂加添智慧以明白祂的旨意。

祈禱:
親愛的上主,我們用有限的智慧,總不足以明白所有的人生問題或預測未來,生命中的許多困難、迷惑難解,求祢給我們更深的洞察力,去面對生活中的困境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