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思想上帝的作為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36章26節~37章24節

約伯啊,留心聽吧;請安靜片時,思想上帝奇妙的作為。(37章14節)

以利戶用大自然說明上帝奇妙的大能。他說,當他聽到雷聲、看見閃電,就心裡戰兢。天地間的奇景,電光照耀、雲彩浮空、水結冰、雲降雨、穹蒼覆被大地,都在上帝的吩咐下運行,祂榮美而難測。上帝施慈愛,恩及人類萬物。以利戶竭力要約伯信服上帝的威嚴和能力,勸約伯以虔敬的心思想上帝創造的奇妙,轉身離開他反叛的道路。

以利戶指出,冬雨伴隨著雪與冰凍之寒冷,讓人停止露天勞動,稍作休息,等待春天來臨。這使人有機會思考,進一步認識上帝。冬天是野獸冬眠避寒的季節,對以利戶來說,這也是上帝的智慧。他說動物在嚴寒中得到上帝保護,在糧食短缺的季節僅憑少量食物就能生存。這一切都在上帝掌管下,這些自然現象都證明上帝的偉大。

現代人為了欣賞北極光夜空,再辛苦也願意。我曾兩度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,雖然走過的路相同,但因季節不同,樹木、雨霧、陽光、雲彩的景緻都不一樣。好幾張在同位置拍的照片,植物生長、山林景色皆不同。而天氣的變化,也會影響人能否成功攻頂。人無法控制天氣,不像上帝能照祂的旨意來改變它。像天氣這麼日常的事,人都無法控制了,更別說人類事務、道德管理了。以利戶問約伯,是否知道上帝如何發出命令、安排自然現象的程式?這些,約伯當然無法回答。

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人生的第一個重要轉捩點,是在21歲那年,他剛拿到碩士學位,正要按父親的心意邁向法律事業。但是,他感到上帝的憤怒在他頭上盤旋。一天晚上,當他從父母家走回法律學院時,突然遇到一場猛烈的雷暴,閃電裂天而降,令人驚駭。馬丁路德懇求上帝饒命,起誓願進入修道院以報答恩典。兩週後,他履行了承諾,此舉令父母失望,使朋友震驚。雷聲證明上帝奇妙偉大,也提醒人敬畏上帝。

自然界一向是人認識上帝的重要媒介,我們是否用心體會自然界裡上帝創造的奇妙?自然現象證明上帝無限的知識,祂用這些奇妙作為顯示祂的全知全能。以利戶指陳,約伯不該批評上帝。人豈能與上帝相比,以人有限的知識,如何懂得和上帝說話呢?



默想:
上帝的作為是我們難以測度的,祂提供豐富的糧食,用雲彩攜帶雨水,使植物得以生長。人對上帝的認識只是滄海一粟,你是否心生敬畏,想多探索上帝的奧祕呢?

祈禱:
滿有權柄、能力的上帝!人雖不能測透祢,卻能從大自然變化認識祢。祢滿有慈愛與公義,我要在祢面前謙卑。奉主的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