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帝奇妙的創造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40章6節~41章34節

你像我一樣強大嗎?你能像我一樣發隆隆雷聲嗎?如果你能,要以尊貴莊嚴作裝飾,以尊嚴光榮作衣服。(約伯記40章9~10節)

上帝給約伯上了一堂自然課,真是震撼教育。上帝用三件事教導約伯:一、上帝用制伏驕傲人教導約伯,讓他自知無法叫惡者不再行惡。

二、上帝用河馬教導約伯。約伯記中描述的河馬是力大無窮,刀槍不入的動物,超過我們今日所知的河馬,「牠的尾巴像香柏樹豎立……牠的骨頭像銅管;牠的腿像鐵棍。」(40章17~18節)這河馬原文翻譯也可以是大象、恐龍,或不知名的巨獸,意指巨大的動物。上帝藉此教導約伯,巨大的動物是祂所造,約伯也是上帝所造,約伯卻無法管理、馴服那巨獸。約伯連上帝所造的巨獸都管不了,何況是創造巨獸的上帝?約伯指稱上帝不公平,是因為他不夠認識上帝的大能。既然上帝能管理如此龐大的動物,更何況是渺小的約伯呢?只有上帝可以讓人混亂的生命,變得有次有序。

三、上帝用鱷魚教導約伯。鱷魚也可翻譯成海中的怪獸,牠有可能如恐龍般絕跡了。鱷魚是凶猛的,沒有人能惹牠;上帝用鱷魚的特性教導約伯,人不能與鱷魚爭鬥,因為連勇士見牠都害怕,漁夫更不用說了;人沒有能力征服牠。

幾年前,曾去日本北海道旅遊,在旭川動物園看見身長3公尺、體重650公斤的北極熊,牠是目前陸上體型最大的肉食性動物。北極熊在三層樓高的冰水池中悠遊,雖是隔著安全玻璃,當牠向觀眾撲過來時,仍令人驚叫連連。我想,若水池玻璃破裂了,場面一定失控,人必難逃熊掌了。無人能控制河馬、海怪,唯有上帝能。上帝對約伯上了一堂自然課,讓約伯能從被造物的次序中,看到上帝治理萬有的權柄和智慧。

上帝在約伯面前提及的大自然──河馬和鱷魚、雷暴和風沙、母獅和山羊、野牛和鴕鳥……,似乎是不友善、凶猛、狂野、不受人控制的一面。上帝是人難以估量的上帝,祂是一位「完全的他者」,配得人的敬拜和尊崇。上帝對約伯說:你給我站好,要像個有勇氣的人。上帝沒有對約伯宣判無罪、當庭釋放,也沒有予以扣帽子、加罪名。上帝不作解釋,只是提問激發約伯,要約伯真認識祂。



默想:
你見過何種力大無窮的動物,你可以控制牠嗎?如果連動物你都無法控制了,何況創造這動物的上帝,豈不是要對祂心存敬畏!

祈禱:
創造萬有的上帝,在大自然中,人是何等渺小,我們常常不夠了解祢的奇妙創造,求祢幫助我們在悖逆祢、對祢發狂言時,能從祢的創造來更深認識祢的愛與大能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