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4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親眼看見祢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42章1~6節

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,現在我親眼看見祢。(約伯記42章5節)

上帝在旋風中向約伯提問,約伯最後說:「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;現在我親眼看見祢。」(約伯記42章5節)「風聞」只是第二手資料,「親眼看見」才是第一手經驗。從風聞到眼見的篤定,讓約伯知道上帝愛他。每次教會要洗禮時,我都會問:「你是如何認識耶穌的?」回答常是:親朋好友、同學的介紹……。人的答案若停留在此,這樣的信仰是危險的,因這種信仰只是二手的,只有風聞,沒有親自遇見上帝。因此,我會對這些弟兄姊妹說:「我要為你們禱告,希望你們能親身感受到上帝的愛,這樣若有一天帶領你的人離開信仰時,你就不至於跌倒。」

有句話說:「百聞不如一見。」我們不要只知道上帝,更要親自認識祂。約伯因親眼看見上帝,而篤定上帝愛他,他覺得這樣就夠了。過去約伯只知上帝,而跟人辯論;如今親見上帝,他發現辯論不重要了。多年前,我曾和教會青年到九二一地震重建區,為當地老人和孩子唱詩歌、講聖經故事。青年從小隨父母到教會,生活無憂無慮,有如溫室花朵;來到重建區,他們經歷在廟口唱詩歌、帶兒童祈禱、陪阿婆哭泣、向人傳福音的經驗,因此說:「現在我才真正認識耶穌。」

舊約記載,上帝在審判所多瑪之前,對亞伯拉罕說:「我聽到許多指控所多瑪、蛾摩拉的話;他們惡貫滿盈。我一定要下去看看所聽到的控訴是不是確實。」(創世記18章20~21節)聽聞對作惡者的指控,上帝也是親自去察看,而非僅憑風聞。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1章1~3節說:「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,就是我們所聽見、所看見、親眼看過、親手摸過的……我們將所看見、所聽見的傳給你們……」約翰把親身經歷告訴信徒,最終目的是希望信徒有一天能和耶穌親自相交。一個有和上帝相交經驗的人,就能把經驗分享給別人。不過,聽到的人只能算是二手經驗。雖然聽到的人可能會想去認識上帝,但約翰希望最後每個人能自己和上帝相交,不是只聽別人的,這樣生命才能真正改變。

約伯經歷那麼多苦痛之後,因上帝在旋風中對他說話而順服。願你我學習讀上帝的話,聽上帝的話,被上帝的愛觸摸,真正認識祂。



默想:
回想一下你是如何認識上帝?你曾經歷過什麼苦難,並在苦難中如何更深認識上帝?

祈禱:
親愛的上帝,無論我們曾經歷病痛或失去摯愛,無論我們以前是否只是聽過祢而已,懇求祢讓我們親眼見祢恩典的奇妙雙手扶持,經歷美好的新生命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