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5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約伯的祈禱

參考經文: 約伯記42章7~17節

約伯為三個朋友禱告後,上主恢復了他的景況,使他比從前加倍興盛。(約伯記42章10節)

整卷約伯記,是從約伯的祈禱開始;到最後一章,也是以祈禱畫上句點。約伯的生命見證好似走過一道黑暗的隧道,雖然如此,仍可看見隧道盡頭有一盞永不熄滅的燈火。在本章,約伯首先在上帝面前謙卑地收回他對上帝的冒犯,上帝也願意醫治約伯。但是,上帝要約伯先原諒三個朋友對他的冒犯,並要約伯為他們祈禱。這就是饒恕的代求。

在我們的痛苦經驗中,當傷害者是我們的親朋好友,尤其是毫無理由地傷害我們時,這痛苦就變得非常難以承受。上帝可以再加倍賜財產和兒女給約伯,彌補他所承受的損失與痛苦;但更重要的是,上帝也要醫治約伯,幫助他修復和朋友的關係。不過,這需要約伯自己願意。上帝問約伯:你願意饒恕他們嗎?上帝要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,當約伯願意為他們祈禱時,上帝便使他從苦境轉回。上帝要幫助約伯從朋友不公正的指責中所受的傷害脫離,上帝要他處理和面對他的傷痛,否則一生將被這個傷害所擄掠困住。上帝的「裁決」何等奇妙!當約伯為他的朋友們祈禱,他和三位朋友的關係也得到修復了。

約伯受的苦,是完全沒來由的受苦,這種苦難是沒辦法解釋的,不能勉強解釋成「為了個人成長」、「為了別人而承受」,或「苦難是化妝的祝福」。苦難,有太多的因素,充滿了人所不知的奧祕。約伯對上帝無限的智慧,謙卑認罪,承認無知。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渺小,跟上帝的偉大是無可比的。約伯不知為何要受很多苦,但經過上帝在旋風中的說話,知道上帝還是愛他的,這就夠了。他要的不是解釋,而是再次肯定他被上帝所愛。

上帝一口氣講了四次「我的僕人約伯」,祂口中的僕人是祂所親密和最喜愛的人。從我高三信基督後,每次遇到有不懂的問題或痛苦,我就把問題寫在禱告簿上,繼續相信祂,因為我知道,我雖然沒辦法了解這些,但是我肯定上帝還是愛我。約伯也是因為這種篤定,撤回他的告訴且心裡得到安慰。因為上帝說:「我的僕人約伯。」



默想:
若有人得罪你,你願意為他們在上帝面前禱告嗎?想一想,你盼望從雙方和解中,讓彼此得到上帝的醫治和饒恕嗎?

祈禱:
謝謝上帝,祢讓我們看見約伯被三個好意的朋友傷害,但祢的恩典不僅能終止約伯所受的苦,也幫助約伯從傷害中得到醫治。主啊!幫助我們彼此饒恕,互相代求,得醫治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