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正確的認知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1章1~14節

這兒子的地位遠比天使崇高,正如上帝所賜給他的名遠比天使的名高貴。(希伯來書1章4節)

希伯來書一開始就強調,耶穌基督在這個世代的重要性。以前,上帝會藉著先知向人啟示祂的話語;但這世代,祂是藉著自己的兒子向我們說話。作者極力向他的讀者推薦上帝兒子的本質,他用「上帝的光輝」、「上帝的本體」來形容上帝如何藉著耶穌基督顯明在人們當中。道成肉身的上帝,清除了人的罪惡,正是耶穌基督彰顯的福音本質。這似乎也是作者期待讀者能明白福音書中所見證的耶穌基督。

然而,從作者的用語可發現,作者全力在匡正一種認知,讓人曉得上帝的兒子的地位遠比天使崇高。因信仰若建立在錯誤的認知上,結果將是完全不同的。大約在二千多年前,許多哲學家對宇宙、星象的觀察,大多採用「地球為宇宙中心」的觀念。其中,希臘學者亞里斯多德即以「地心說」(地球為宇宙中心的意思,也稱天動說)的觀念來解釋天文現象。後又加上亞歷山卓城的學者托勒密,將這套理論彙整成有系統的《天文學》,於是,「地心說」影響了中世紀整個歐洲及教會的宇宙觀,期間長達一千多年。

雖然,天動說的理論逐漸暴露出許多問題,但卻沒有人有足夠的資料來推翻舊理論。直到哥白尼(Nicolaus Copernicus, 1473~1543)神父出現,藉著大量的天文觀察,並累積大批的資料,證明托勒密的「地心說」是錯誤的。進而提出「日心說」(地球繞日的學說,又稱地動說),才把天文學帶進新的紀元。

從希伯來書作者的用詞發現,「天使」在當時可能擁有特殊的地位。作者似乎預見這錯誤認知的信仰危機,人們可能只把耶穌看作如天使般受差傳遞信息的使者,因此作者嚴正地說:「這兒子的地位遠比天使崇高,正如上帝所賜給他的名遠比天使的名高貴。」(1章4節)

從希伯來書作者的觀點來看,這世界只有兩種存在:一是世界萬有的創造者──上帝和祂的兒子,另一是受造的一切──包括天使、先知、人類和一切萬有。作者指出:「上帝使祂的天使成為風」(7節),表示天使如風,都是受造物,只為完成上帝的工作而存在。因此,天使不能與上帝的兒子相提並論。



默想:
我在信仰上有正確的認知嗎?我的上帝高於我生命中的一切嗎?

祈禱:
天父上帝,求祢指教我,不要錯把名利地位看作生命的首要,反倒失去創造生命的上帝;求祢憐憫我,使我在上帝兒子的救恩中得著救贖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