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堅守真理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2章1~4節

因此,我們必須更加堅守所聽到的真理,免得被潮流沖走。(希伯來書2章1節)

希伯來書不像一般的書信,它沒有問安的話,也未道出作者和收信人。有人認為希伯來書是最奧妙難解的書卷之一,我們並不確實知道其作者、寫作年代,甚至寫作對象。雖然作者沒指名讀者群,但在許多經文裡卻藏著牧者語重心長的勸勉。他勉勵讀者,要用審慎態度遵從上帝的信息。然而,讀者中似乎有人處在信心危機,他們「忽略偉大的拯救」(2章3節),作者擔心他們將會受到應得的懲罰,因此事先將信心的態度吩咐他們:「我們必須更加堅守所聽到的真理,免得被潮流沖走。」(2章1節)「堅守」所聽到的真理,和合本聖經譯為「鄭重」,原文有「關切、專注心思、投身於」之意。其中的意義也提醒我們,省思對真理委身的態度,甚至是深度。

再說一些關於哥白尼的故事,他是家裡4個孩子中最小的。10歲時,父母因病相繼去世,4個孩子由當神職人員的舅舅魯卡斯收養。魯卡斯是一位學者,對哥白尼的教育很關心,盡力培育他。因此,不論詩詞、哲學、數學、天文學、地理學、醫學與神學,他都相當感興趣,甚至後來也成了神父。哥白尼同時是個好醫生,窮人找他看病,他從不推辭,也不收錢,還送藥給他們。哥白尼更愛天文學研究,白天他是一位神職人士、一位醫生,到了晚上就變成為科學家、天文學家。

1512年,哥白尼被任命到一個在波蘭福龍堡山丘上的一座小教堂牧會,這裡也是改變世界觀點的地方。從1512~1529年,他以塔樓的臥室作天文台,進行了大量的天文觀察,證明「地心說」是錯的。

哥白尼過世後,他的論點引起極大的騷動,特別教會的反彈最大,甚至將它列為邪說異端。但真理禁得起考驗,陸續有許多科學家站出來擁護哥白尼用一生所證明的學說。

在當時教會權柄至上的年代,哥白尼身為一個神職人員,他仍堅持真理,而不盲從或屈服權威,誠實地提出他所發現的真相。當時的教會認為,哥白尼的科學發現是「邪說異端」,但現在我們不再受錯誤的認知所矇蔽,反而對上帝所造的世界有更進一步的發現。堅持真理不只是生活的態度、學習的態度,更是信仰的態度。



默想:
當我在「堅守所聽到的真理」與「忽略偉大的拯救」的呼籲中省思,哪一個是我信心的處境?

祈禱:
用異能、奇事,和各樣神蹟向人啟示的上帝,求祢將真理向我顯明,更使我堅守真理之道,不偏左右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