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19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在職分上忠心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3章1~6節

然而,基督以兒子的身分忠心治理上帝之家。如果我們堅持所盼望的信念和勇氣,我們就是上帝一家的人了。(希伯來書3章6節)

希伯來書的作者希望,蒙上帝選召的基督徒「應該思想耶穌」,將眼光放在耶穌身上。雖然耶穌與摩西都是被上帝選召,完成上帝的工作,但在職分上,耶穌仍是高於摩西。但不論誰高誰低,他們都忠心於上帝對他們的呼召。摩西在上帝的家是忠心的僕人,耶穌基督在上帝的家是以兒子的身分治理上帝的家。「如果我們堅持所盼望的信念和勇氣,我們就是上帝一家的人了。」(3章6節)

我們從上帝領受的信念是什麼呢?或者說,我們領受的職分是什麼?摩西與耶穌都在上帝的家中作了美好的事奉,一是「在上帝之家作忠心的僕人」,一是「以兒子的身分忠心治理上帝之家」。我們雖沒有辦法擁有如同摩西與耶穌的身分,但我們在信念、在蒙召的職分上堅持,我們也能成為上帝家裡的人。

我們對自己的信念、目標與人生的價值有多少「堅持」?電影《志氣》是改編自台灣一支高中女子拔河隊勇奪世界冠軍的故事。《商業周刊》(1261期,2013年)以〈志氣,原來是有聲音的!〉寫下這支拔河隊的心酸血淚與成就。這些女孩,努力拿下全國高中組女子拔河冠軍,取得出國比賽資格,並於2010年2月第一次出國,飛到義大利。因經費有限,這群女孩只能從飯店跑步1小時到比賽會場。途中,她們看見一輛豪華遊覽車,載著她們的對手──平均年齡近30歲、由東北鞍山鋼鐵工廠的工人組成、個頭高大的中國選手,從路上呼嘯而過。她們雖然體型沒有對手好,資源也比不上別人,但那次她們得到了世界盃室內賽冠軍。正因這支女子拔河隊所展現的驚人意志力,電影導演第一次接觸到她們,就深深被感動。為了拍攝這個故事,他工作室停擺,整整20個月蹲在女孩身邊,記錄每個鏡頭與故事。雖然沒有資金,到處被嘲笑,老婆氣到要離婚,但導演苦撐著,他說:「孩子都有志氣,我怎麼可以放棄?」他抱著劇本到處找尋企業資助,終於把孩子的故事拍成電影。這也是《志氣》這部片子所要傳達的精神。

人生也是如此,我們可以接受資源匱乏、智慧不如他人,但我們不能因此放棄努力,反而要為信念、目標與人生的價值,堅持到底。



默想:
上帝對我的呼召是什麼?我是否忠心完成上帝的工作呢?

祈禱:
父上帝,謝謝祢使我在耶穌基督與摩西被選召的職分上,看見自己在祢面前事奉的價值;因我忠心的事奉,我就屬上帝一家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