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20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趁著還有今天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3章7~19節

但是,為了避免你們當中有人為罪所迷惑,心腸剛硬,你們要趁著還有所謂「今天」的時候,天天互相勸勉。(希伯來書3章13節)

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到出埃及的慘痛教訓,當時的百姓因為不信,背離永生上帝,沒能得到上帝所賜的安息,沒機會進入應許之地迦南。

隆梅爾(Ron Mehl, 2001)是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一個小鎮的牧師,他以作父親的心情寫了《老爹的叮嚀:陪伴兒女迎向未來》給每一個需要信仰指引的孩子們。書中提到一個羅馬時代的故事,或許那不是全然的史實,但給了我們重要的提醒。

羅馬皇帝尼祿(Nero)曾召聚一批優秀的角力隊,負責在羅馬劇場的巡邏工作,並維護皇帝的安全。他們的誓言是:「我們這些角力者,決定賣命為皇帝角力,來贏得勝利,並且從皇帝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。」有一天,高盧地區發生叛亂,百夫長維斯佩基安(Vespasian)帶領著皇帝的角力隊與羅馬軍隊一同前往當地平亂。到了高盧後,40個角力隊員紛紛歸信耶穌基督,皇帝相當生氣,命令維斯佩基安將所有信耶穌的人格殺勿論。但維斯佩基安捨不得殺自己的同袍,因此宣布:「我再給你們一點時間考慮,明天日落前放棄信仰基督,否則就處死。」

第二天日落時,40個角力者仍堅持自己的信仰。維斯佩基安決定脫去他們衣服,把他們丟進冰冷的湖水中,要讓他們活活凍死。當晚寒風刺骨,湖面上整夜傳來不斷重複的口號:「我們40個角力者,決定賣命為基督角力,來贏得勝利,並且從基督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。」

黎明時,有一人終於忍不住爬到岸上火邊取暖。接著湖面傳來聲音說:「我們39個角力者,決定賣命為基督角力,來贏得勝利,並且從基督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。」維斯佩基安深受感動,立即脫下軍服,走入湖中,遞補放棄信仰的隊員位置,齊聲宣告:「我們40個角力者,決定賣命為基督角力,來贏得勝利,並且從基督手上領取勝利的冠冕。」

當信仰遭受挑戰、逼迫時,那是信心極大的考驗,卻也是信仰最珍貴的一刻。啟示錄2章10節說:「你要忠心至死,我就賜給你生命的華冠。」「忠心至死」不是輕易就能達成的。因此,希伯來書勉勵我們要謹慎,免得失去信心,背棄了上帝。「要趁著還有所謂今天」的時候,把握機會,堅守信仰。



默想:
摩西從埃及帶領出來的人民沒有機會享受應許之福,我是否也像他們一樣頑固呢?

祈禱:
天父上帝,我看見曠野中背叛的百姓如何失去祢的祝福,這提醒我,把握今日,全心信靠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