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2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進入應許的安息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4章1~11節

既然上帝應許我們享受祂所賜的安息,我們就應該有畏懼的心,免得你們當中有人被認為是失敗了,無法享受祂的安息。(希伯來書4章1節)

希伯來書4章,特別談到了「安息」。當年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,曾派遣探子前往偵察迦南。在民數記提到,摩西派去偵察的探子帶回不確實的報告,可能是他們對迦南負面的看法,引起人民對上帝產生埋怨。結果,這些人遭到瘟疫襲擊,就死了。12個探子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活了下來。

民數記認為這瘟疫是上帝審判的結果,因在這之前上帝就對摩西和亞倫說:「這些邪惡的人民埋怨我要到幾時呢?我已經聽夠了他們的牢騷怨言!」(民數記14章27節)上帝明白告訴他們,20歲以上的人除了迦勒和約書亞,無人能進去迦南,甚至要死在這曠野,他們的子女則要在曠野流浪40年,為了他們的不信的罪遭受苦難。上帝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承擔自己的罪,受四十年的痛苦,按你們偵察那地的四十天,一年抵一天。這樣,你們就知道我在敵對你們。」(民數記14章34節)

人向上帝埋怨的結果就是與上帝「敵對」,失去上帝原有的應許,這樣的人生實在可憐。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,應該有畏懼的心,免得在上帝的應許中失敗了。他們的失敗在於,聽了信息,卻沒有用信心去領受。不只自己沒有得著益處,也令上帝生氣。

進入上帝應許的安息,從出埃及的角度來看,是進入上帝應許的迦南,那是流奶與蜜之地,是上帝的應許之地。而希伯來書特別將「安息」與上帝創造天地第七天「安息日」作連結,呼籲讀者進入上帝拯救的安息,如同在安息日歇了一切的工作,平靜地享受上帝創造萬物之和諧。

當上帝呼召祂的百姓前往迦南,百姓聽到了,卻以埋怨回應上帝的應許,他們的埋怨不只是與上帝為敵,更是把自己推向悲慘的人生曠野。埋怨是人的通病,習慣把問題都怪罪別人,好像自己很可憐,一切都是別人害的。因此我們發現,悲慘的人生是從埋怨開始的!

耶穌說:「來吧,所有勞苦、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!我要使你們得安息。」(馬太福音11章28節)我們已聽見了,該如何回應呢?聽而相信,是希伯來書給讀者的提醒。要把握時機抓住上帝的應許,不是明天,也不是將來任何時刻。今天,就是回應上帝應許最好的時機。



默想:
我聽見耶穌呼召我進入祂的安息,但我是否真的放下重擔,享受主裡的安息呢?

祈禱:
天父上帝,賜給我信心的眼光,在祢的應許中領受祝福。因祢是信實的上帝,祢所賜的應許必定成就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