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22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上帝話語的能力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4章12~13節

上帝的話活潑有效,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,連靈和魂,關節和骨髓,都能刺透。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。(希伯來書4章12節)

希伯來書的作者以一段簡潔有力的話提醒讀者:「上帝的話」是有能力的;是「活潑、鋒利」,且能「判斷人心」,因此,人在上帝面前不能隱瞞,都要暴露在上帝的眼前。

聖經記載耶穌呼召彼得和其他學生時,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上了西門彼得的船,從船上向眾人講道。講完了,對西門說:「把船划到水深的地方去,撒網打魚。」西門說:「老師,我們整夜辛勞,什麼都沒有打著;既然祢這麼說,我就撒網吧!」(路加福音5章5節)彼得知道自己曾努力過的結果,什麼收穫都沒有。「既然祢這麼說」,這表示和他的經驗是不一致的,打魚是他的專業,他似乎自認比耶穌懂得更多。但因為耶穌的要求,即使和自己的意見不一樣,他也願意順服。所以,彼得就下網打魚。

當彼得照耶穌的指示,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,結果卻出乎他專業的判斷──網上來的魚竟滿了兩隻船,船甚至幾乎要沉下去。彼得慚愧地跪在耶穌面前說:「主啊,請祢離開我吧,我是個罪人!」(路加福音5章8節)彼得在信仰的光照下審視自己,重新認識自己;他與耶穌的對話使他知道「罪」是什麼,這是他從未有過的經驗。當他內心的驕傲被主顯明出來,他也開始走上一條不一樣的旅程。

從聖經中,我們看見彼得的性格,他過度自信、很有主見、驕傲、衝動、喜歡掌控別人、指使別人,也會當面指責領導者。美國神學家侯活士和韋利蒙(Stanley Hauerwas & William H. Willimon)在《異類僑居者:有別於世界的信仰群體》(Resident Aliens)書中指出,「若沒有耶穌,彼得或會是一位好漁夫,甚至是一位很出色的漁夫。但他不會有別的出路,也永遠無法得知他自己原來是一位軟弱的人,一位先是迷茫,繼而認罪而滿有勇氣的人,甚至在需要時也是一位很好的宣講者。」

希伯來書4章12節指出:「上帝的話活潑有效,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……」彼得與耶穌的對話如同「雙刃的劍」,刺透他的內心,使他看見內在真正的自己。希伯來書作者用「雙刃的劍」形容上帝話語的能力,這圖像式的形容詞將上帝話語具體地表明出來,不僅有力抓住讀者的印象,更讓人對上帝話語的拯救、審判與定罪的權柄審慎以對。



默想:
即使上帝的話語如「雙刃的劍」,我是否仍向祂隱瞞自己的罪呢?

祈禱:
鑑察我心的上帝,在祢的面前我無可隱藏。求祢使我在祢的話語中省察自己,免得我得罪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