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2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大祭司之愛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4章14節~5章10節

既然上帝使祂達到完全的地步,祂就成為所有服從祂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。(希伯來書5章9節)

希伯來書將讀者的目光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,祂不只高過天使,高過聖經中一切屬靈的偉人,祂是我們信仰的中心,是信心、盼望與愛的根源。作者再次強調持守我們所宣認信仰的重要性,因大祭司耶穌已經在上帝面前,為要使我們得著慈愛與恩典,成為我們即時的幫助。

雖然,大祭司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但藉著祂的受苦與順服,「上帝使祂達到完全的地步,祂就成為所有服從祂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。」(5章9節)耶穌基督犧牲的愛,只為使更多人從罪惡汪洋中拯救出來。

電影《海防最前線》(The Guardian)描述,一位傳奇的海防救難專家班‧蘭道(Ben Randall)的故事。他在一次任務中受傷、又失去同伴後,轉往海岸防衛隊訓練學校擔任教官。在他的學生中,有一位年輕氣盛的游泳冠軍傑克‧費雪(Jake Fischer),對教官一直很不服氣,他自以為可以超越教官的成就。有一次,這位學生在酒吧裡大談自己超凡的泳技與能力,店內的女酒保聽見了,她拿下掛在牆上的照片,很認真地告訴傑克,那一次醫療船著火了,班救出了船上所有人,就在船開始下沉時,船上還有一個人,班潛到水中拉住他。班吊在纜繩上,那人的性命在他手中,用盡了全身力氣拉住那個人20分鐘。因為這樣,他的肩膀脫臼,整隻手的筋都拉斷了,因他向那人保證:「我不會放手」。

看完電影,覺得海岸防衛隊這種捨己救人的精神,真是令人感動。其中這一句「我不會放手」(Never let go),是歌手布萊恩亞當斯(Bryan Adams)所唱片尾曲之名,真實呈現救難隊員犧牲自己、全力以赴的傳奇天職:「你是否可以為了救一個陌生人而犧牲自己?你是否可以接受你所得的不如你所付出的?……我們無法拯救每一個生命,但必須抓緊每個機會,向你證明,我就是犧牲自己也要多救一個人……」

當我們陷於危難時,有誰會對我們說:「我不會放手!」「無論發生什麼事我絕不放棄你!」誰願意作這樣承諾?耶穌曾為了背負世人的罪,流淚禱告,是否可以不必喝這苦杯?但最後仍選擇為世人忍受苦痛,在拯救的事工,祂沒有放手。在十字架的救恩中,我們得到大祭司耶穌最佳的保證。



默想:
我仍在困難中灰心失望,甚至想放棄嗎?耶穌在最痛苦時,也沒有放棄我們。要相信耶穌,祂不會放手。

祈禱:
憐憫人的上帝,我要因大祭司耶穌放膽來到祢的寶座前,領受愛與恩典,因為耶穌是我得救的根源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