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26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生命之錨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6章13~20節

我們有這盼望,正像生命之錨,又安全又可靠,通過了天上聖殿的幔子,直到裡面的聖所。(希伯來書6章19節)

1929年,魯益師博士(C. S. Lewis, 1898~1963)從一個無神論者,轉變成一個基督徒。他在《如此基督教》(Mere Christianity)中指出,一個人必須建立訓練「信心」的習慣。第一步是認清你的心境會改變的事實。下一步就要確知:假若你一旦接受了基督教,必須藉著祈禱、讀經、上教會等活動,繼續不斷提醒自己所相信的信仰,因為這種信仰不可能自動而繼續地存於人心中,它需要餵養。

《靈魂衝浪手》(Soul Surfer)的主角夏貝妮(Bethany Hamilton),是一名來自夏威夷的職業衝浪選手,2003年對13歲的她來說是一場劫難,更是一個神蹟。那天早上,她跟朋友的家人去衝浪。突然有隻大鯊魚襲擊她,她瞬間失去一隻手臂,但仍鎮定地回到岸上。當下,她唯一能做的,就是一直向上帝禱告。經過幾次手術後,她靠著堅強的求生意志和對上帝的信心活了過來。失去手臂的她仍熱愛運動,甚至決定重踏衝浪板,繼續衝浪!剛開始並不容易,她也曾沮喪過一陣子。因為她一天到晚都在海邊,金屬的義肢會容易生銹,所以她並不適合用義肢。她說:「失去了一隻手,我的平衡是稍微差了,不過每一天我都在進步!」

意外之後,夏貝妮不但沒有扔掉她的將來,反倒因著信仰給她的力量,勇敢又有盼望地迎向未來。接受手術一個月之後,她就重回海上,當一名職業衝浪手。她聘請了兩位專業教練幫助她,三個月後,就在首場賽事獲得第五名。一年之後,她甚至榮獲全國衝浪冠軍。

夏貝妮沒有放棄自己,她更相信上帝沒有放棄她,這是我們在生活中需要學習的信心功課。如同保羅說的:「你們要考驗自己,省察自己,看看你們是否過著信心的生活。」(哥林多後書13章5節)保羅以亞伯拉罕的信心為例說:「在沒有盼望的時候,亞伯拉罕仍然盼望,仍然信,因此成為『許多民族之父』。」(羅馬書4章18節)

同樣地,希伯來書的作者也以亞伯拉罕為例,說明上帝確切的應許必不落空。只要我們抓住祂,希伯來書形容說:「我們有這盼望,正像生命之錨,又安全又可靠。」(6章19節a)



默想:
我在危難中倚靠的是什麼?我盼望的是人?是錢?是權?還是我自己?這些能像生命之錨,使我動盪的生命得著安定嗎?

祈禱:
信實的上帝,祢的應許必不落空。祢是我的盼望,我的生命之錨,在危難日子,我要倚靠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