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227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榮耀歸給上帝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7章1~14節

可是,麥基洗德不屬於利未的世系,他卻從亞伯拉罕收取十分之一,並且為那領受了上帝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。(希伯來書7章6節)

創世記14章記載了「四王」對「五王」的戰爭,亞伯蘭(亞伯拉罕)的姪子羅得竟也成了戰爭的受害者。當時,以攔王基大老瑪為首的四王同盟,擊敗了迦南地所多瑪王比拉等人的五王同盟,住在所多瑪的羅得全家及財物也都被擄去。亞伯蘭得知羅得全家被擄的消息,即刻召集他的盟友幔利跟他兄弟以實各和亞乃,以及三百多位精壯戰士前往追趕四王,擊敗了基大老瑪,解救羅得一家,並奪回被搶走的一切。

在亞伯蘭凱旋回程途中,所多瑪王前往王谷迎接他,又有至高神的祭司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來為他祝福。創世記14章20節記載:「亞伯蘭從奪回來的戰利品中拿出十分之一送給麥基洗德。」其他除了部屬和盟友所應得的分,都歸還給所多瑪王。

希伯來書提及了麥基洗德為亞伯蘭祝福的典故,亞伯蘭從所有戰利品中拿十分之一給至高上帝的祭司麥基洗德,表示他對這祭司職分的敬重。而且,「他跟上帝的兒子相似,永遠作祭司。」(7章3節)他不像利未支派是按著法律作祭司,他們所得的十分之一也是按法律的規定收取。麥基洗德卻是從上帝得著這樣的身分。作者主要目的在於申論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大祭司的職分,不是來自利未支派的傳統,而是照麥基洗德的方式得著大祭司的職分,並享有大祭司最高的榮耀。甚至任何在利未支派傳統的祭司,都比不上獻自己成為永遠贖罪祭的大祭司耶穌。

亞伯蘭打了勝仗得到豐碩的戰利品,當他看見所多瑪王和至高上帝的祭司麥基洗德來迎接他時,他首先將十分之一給了麥基洗德,表達對上帝的感謝與尊崇。這也提醒我們,在大祭司耶穌基督的面前,我們是否把榮耀、頌讚都歸給至高的上帝呢?

音樂家海頓(Franz Joseph Haydn, 1732~1809)以聖樂創作而名揚樂史,在眾多創作中,更以根據聖經而作的《創造》為人稱頌。1808年3月8日,當維也納大學演奏此曲時,特地邀請海頓親臨致詞。當時衰老的海頓在別人協助中進場,全體觀眾起立鼓掌,向這位偉大的音樂家致敬。這時只見海頓以手指天,虔誠地說:「這音樂是從天上來的,是從上帝那裡來的。」



默想:
在大祭司耶穌基督面前,我是否把榮耀、頌讚都歸給至高上帝呢?

祈禱:
感謝上帝,祢以祢的兒子耶穌基督作永遠救贖的大祭司,使我與祢有合宜的關係。願頌讚與榮耀都歸祢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