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01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愛與寬容之約

參考經文: 希伯來書8章1~13節

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,不再記住他們的罪惡。(希伯來書8章12節)

希伯來書作者經過許多論述後,為信徒整理了重點。第一,我們有一位大祭司耶穌,並說明祂和地上大祭司的不同。其次,作者用了一些篇幅來討論「新與舊之約」的差異。而且這新約在先知的信息中,上帝早已啟示:「時候將到,我要與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。」(耶利米書31章31節)顯然人對於那刻在石版上的約,並沒有用心遵守。因此上帝確立了新約的精神:「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裡面,刻在他們的心版上。我要作他們的上帝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」(耶利米書31章33節)藉著耶穌基督所立的新約,上帝要寬恕人的過犯,不再記念人的罪,這新約見證了上帝的愛與寬容,見證了上帝美好的應許。

在《遇見世界十大教堂: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》中,介紹了聖家堂的設計過程,更提到它的建築師安東尼.高第.科爾內特。高第是西班牙建築家、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。人生最後一段日子,他為聖家堂設計的許多部分,都成為日後接手者興建的參考,其中包括「雙曲面」「拋物線體」「螺旋」「橢球」等,這些曲面形狀都是經過嚴格的數學計算,不同空間形式對應不同形狀的屋頂。以螺旋形體而言,他模仿樹的生長形態,發明了「雙迴旋柱子」;「雙曲面」專用在開窗口和拱頂,「拋物線體」專屬於拱頂與拱頂、屋頂與柱子之連接面,「橢球」則用於樹形柱的主幹上。

高第小時候因生病無法到處玩耍,便把注意力轉移到觀察大自然,為日後師法自然的建築風格奠定基礎。他發現自然界幾乎不存在純粹的直線,他曾說:「直線屬於人類,曲線屬於上帝。」因此他的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。高第的教堂建築美學給了我們一些思考方向。如果人是直線,上帝就是曲線;如果恨是直線,愛就是曲線;如果究罪是直線,寬容就是曲線。上帝、愛與寬容,為我們勾勒出人生最美的線條。

耶穌曾勉勵我們,放棄「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」的想法,寬容待人,因為耶穌自己也赦免了人的無知,饒恕將祂釘在十字架的人們。「愛與寬容」是上帝新約中最棒的禮物,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。



默想:
藉著耶穌基督所立的新約,上帝以愛與寬容待我,我是否珍惜這樣的恩典呢?

祈禱:
施恩的上帝,祢寬恕人的過犯,不記念人的罪。因祢的愛,使我藉著基督耶穌得著愛與寬容,有更好的人生。奉主的名禱告,阿們。